奥巴马对华政策有泡沫?

作者:倪安 发表:2010-05-25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危机时代人们习惯了“股市泡沫”、“房市泡沫”的提法,但可能还未听说过将“政策泡沫”。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了前美国助理国务卿特别助理、华盛顿智库项目 2049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凯莉柯里的文章,题目是《戳破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泡沫》。凯莉文章所针对的就是目前正在举行的美中经济和战略对话。

凯莉认为,美中两国之间存在着结构性的双边问题,这些问题阻碍着两国间切实的合作与长远的稳定,如美国的民主制度同中国一党专政体制之间的不同,两国间缺乏共同的价值观以及中国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愿意承担全球责任等。凯莉特别指出,“这个政策泡沫最危险的方面是美国在遏制流氓国家核野心时过于依赖中国的合作。”

凯莉的分析似乎被星期一开幕的美中经济战略对话所印证。围绕3月26日被北韩鱼雷击沉的韩国战舰天安号而起的危机正成为此次中美对话的主题。但是尽管有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及瑞典专家组成的国际调查所得出的结论,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表示支持韩国总统李明博提出对北韩经济制裁新措施和将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尽管国务卿希拉里期待中国能在指控北韩违反朝韩停战协议上和美国保持步调一致,但中方的回应一如既往,“希望各方冷静、克制,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一指出,“考虑到这一事件的严重性,我有信心联合国安理会将采取适当措施应对这一事件。” 但是出席美中经济战略对话开幕式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国代表团负责人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均未在发言中具体提及这一危机,也未对国际社会的指控和呼吁做出回应。

5月3日至7日,北韩领导人金正日突然出现在中国,之后中国宣布金正日非正式访华。中共最高领导层政治局9常委悉数与之会面。有评论指当时被外界猜测到中国寻求经济援助的金正日,突然造访可能是急于要向北京通报和讨论如何应对国际社会对北韩可能的新制裁。北韩与中国的关系因50年代的“抗美援朝”曾被称为“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战斗友谊”。中国现在仍是北韩第一贸易大国。未来中国究竟在在这个问题上如何扮演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角色,此次危机无疑是一次检验。

纽约时报对此次对话的评论是,美国带来了一份希望中国在经济和安全上合作的长长的清单,但中国最希望的则是独自推行在不冒地缘政治稳定风险的情况下使自己成为经济超强的政策。

事实上美国在经济上也很难通过这次对话获得中国让步。美方最为关注中国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本来美国国会要在4月15日确定是否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因为财长盖特纳的努力将这一日子往后拖了几个月。奥巴马政府认为施压过重会令北京觉得在外力面前屈服而失面子,因此行政部门在跟中国打交道时一直小心翼翼,生怕惹北京不高兴。纽约时报说,美国官员说,盖特纳将不会在这次对话中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这一议题倒是由胡锦涛在致辞时主动提出,他说,中国 “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
” 纽约时报援引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经济师本•辛普芬德富尔的话说,“中国不会在 汇率问题上做出重大调整。中国以前就没打算这么做,现在由于欧元的不稳定,中国更不会这么做。”他预期中国可能会在下次20国集团峰会之前做出微调, 但这并不会对两国贸易产生影响。”

中国副总理王岐山要求美国在开放高科技出口和改善中国在美国投资方面提出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针对着美国说人民币汇率问题是美中贸易不平衡的关键,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通过媒体喊话,指美国对中国高科技出口管制是中美贸易平衡的一个核心和关键问题。但上星期访问中国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则表示,在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中受管制的部分仅占对华出口中的百分之一。有报道说,美国对话出口管制的主要涉及能使中国军方实现现代化的高科技产品。如此说来除非美国对华整体战略改变,否则美国所表示的正在对出口管制进行的审核,未必会有大的调整。

回到本文开头所说的凯莉的文章,她最后说,“事实已经证明,美中两国在这些事务中的‘核心利益’并没有像宣传的那样一致。”她说,“与其苦苦支撑 ‘共同利益’的表面文章,奥巴马政府还不如承认其对华政策存在深刻的缺陷,并携带了自我解体的种子。”她认为美方应该把会谈当成一次机会,就政治文化 和制度上的差异这类必然影响到两国间重要、复杂关系的议题,同北京展开一次不那么愉快、但终究是更加诚实的对话。她说,“如果先从自己这方面将填充不现实期望的泡沫消解掉一些,美国决策层将能够形成一套更可持续、更加现实的对华方针,或许还能够缓和下一次的重大冲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