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习俗:送闰月鞋(图)

发表:2010-05-30 1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冀中平原,民间流传着许多古老的习俗,每逢农历闰月年,女儿要亲手做双鞋子送给母亲,即:送闰月鞋。

送闰月鞋的习俗起始年代已无据可考,但民间忌闰年古已有之,认为闰年乃多事之秋,于长者不利。乡人有“闰月年,留娘年”一说,认为闰月年对母亲的身体安危是至关重要的年份,儿女们应格外引起重视。冀中流传有“闰月鞋,闰月穿,闰月老人活一千”的祝福民谚。当女儿的须于闰年的闰月前给母亲做一双鞋,方可使母亲平安地走出闰年这个多事之秋。

对有母亲在世的女儿来说,哪年是闰月年必须牢记在心,一旦进入闰月年,便早早动手,精心为母亲做闰月鞋了。俗话说:“女儿是娘的小棉袄。”选择做闰月鞋来表达女儿对母亲的孝敬之情,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昔日,女孩子大多没有走进学堂念书识字的机会,做好“女红”便是母亲对她们最大的要求了。在“女红”中,做鞋是一件兼具设计、缝纫、拼布、浆染等多种手工制作工艺的综合技术活儿,也最能让娘检阅女儿在针线活儿方面有多大进步。

做闰月鞋,首先是纳鞋底儿。凭一把木柄铁锥子、一只顶针和一根细钢针,穿透足有3厘米厚的棉布鞋底,是何等的不容易。在纳鞋底儿时,女孩的纤纤嫩手会不小心被钢针扎破,或者在抽线时被细麻绳勒出血道子来。

要说纳鞋底儿是基本功,那么,做鞋帮和绱鞋帮,则是技术活了。做鞋帮先要在纸上画鞋样儿,比照纸样子再剪出布样子,然后再在布上面刷上糨糊,晾干后以便保证鞋帮的硬度。最后是绱鞋帮,只有针脚细密、均匀,才能保证鞋底和鞋帮接茬之处平整无皱,穿上后才会不脱脚、不硌脚,舒舒服服。

现在,社会进步了,生活富足了,很少再见到女人做鞋了。但每逢闰月年,当女儿的便会到商店或集市上给母亲买上一双合意的新鞋,当把这闰月鞋送到娘手里的时候,母女俩该是多么开心!

来源:燕赵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