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投资八百亿在新疆推动普通话教育

发表:2010-06-01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自治区公布了一项新的措施,未来十年大力推广普通话教育,以维护新疆的“长治久安”。

在新疆全面推广汉语普通话教育的具体方案,由新疆自治区政府5月27日正式公布。方案要求,到2012年,全新疆所有幼儿园都应当普及维语和普通话的双语教育,到2015年,新疆所有中小学都要达到这一目标。该方案还规定,到2020年,所有的学生都必须说流利的维语和汉语。

新华社报道说,中国教育部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为发展新疆的教育,额外拨款八百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中央政府每年向新疆财政拨款三百亿的两倍多。
旅居加拿大的维族人士土尔逊认为,北京的这个新政策值得欢迎。

“值得欢迎,因为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统治之下,我们学汉语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应该学。但是一定要保留让我们能继续能学我们自己的语言。这我欢迎,这是代表我个人。”

一直以来,新疆的学校分为维语学校和汉语学校。许多少数民族家长为了孩子以后能够找到好的工作,会支持孩子报考汉语学校,在新疆简称为“民考汉”。土尔逊介绍说,由于汉语难学,所以大部分民考汉的学生难以完成学业。

“汉语是很难学的,你也知道汉文是最难学的一个语言了。所以一般学汉语有50%的人他继续读不下去又转到维族学校去了。只有50%左右能继续读下去。一直读到高中毕业。有的考上大学。”

土尔逊认为,重要的是,双语教育必须全面,汉语学校是否能真正推广维语教育,恐怕是真正的问题。他认为,目前许多维族知识分子失业,可以大量聘请他们为教师。

“要在当地工作,服务汉人也要学习维语的话,那么就叫做双语。十几年来因为他歧视当地的少数民族,他不招工嘛,大批的大学生现在是无业。只要能把中专和大学读完了,少数民族他们的汉语程度和维语程度都应该是很好的,就能胜任这些双语教育啊什么之类的,完全没问题的。不一定要内地调一些师资力量来。”

新疆的官员表示,目前新疆就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维族等少数民族青少年从小学习汉语,有助于他们提高就业的竞争能力。新华社的报道引述一些学者的话说,在新疆大力推行普通话教育,是政府为保证新疆长治久安采取的重要步骤。

不过,旅居瑞典的世界维吾尔大会代表迪里夏提则认为,中国在新疆推广汉语,是北京在新疆实行全面汉化的一部分:

“我们不反对学汉语,但是中国政府为了达到同化的目的,重点的除了采用镇压以外,在宗教上面采取这种系统性的清除消灭维吾尔人的信仰;另一方面就是在文化上,其目的就是要同化,使维吾尔民族根本就在地球上消失。中国认为维吾尔的语言是导致当地落后的因素,而从未检讨过自己在当地所推行的经济垄断包括压制、打击的这种政策。因此在文化上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摧残。现在维吾尔的知识分子保护维吾尔的文化已成为他们的最高使命。”

迪里夏提表示,北京如果不反思过去数十年的新疆政策,不真正尊重维族的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而只是投资大量金钱和推动汉语教育,新疆的长治久安不可能实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