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壮集-罗森伯夫妇的下场(图)

发表:2010-06-01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森伯格夫妇 和平时期被处死的间谍夫妇

这对年轻的美籍犹太裔夫妻是美国史上第一对因涉 嫌将原子弹秘密交给苏联而被处死的间谍档。冷战结束后,各种出土资料证明和当年涉案人士都说,朱利厄斯确是苏联间谍,伊瑟则不是,她只是“知情不报”,死得冤枉。

一九五三年六月十九日,三十五岁的朱利厄斯.罗森伯(Julius Rosenberg)和三十七岁的伊瑟.罗森伯(Ethel Rosenberg)夫妇在纽约州辛辛(Sing Sing)监狱坐上电椅而死。这对年轻的美籍犹太裔夫妻是美国史上第一对因涉嫌将原子弹秘密交给苏联而被处死的间谍档,亦为美国在冷战年代和白色恐怖时代 第一对也是唯一一对遭处决的间谍夫妻。

三十年代经济大恐慌时期,许多失业的白人把怒气发泄 在犹太人身上,反犹太风气盛行于东北部一带,长春藤盟校严限犹太裔入学,不少犹太青年转向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他们对苏联投以无限的向往与期待。当年纽约 唐人街附近是贫穷的犹太人聚居之地,罗森伯夫妇和他们的亲友都住在这号称“下东城”区一带,罗氏夫妇曾宣誓加入美国共产党。当年大批聪明过人但家境清寒的 犹太青年进不了长春藤盟校,只好就读有“穷人的哈佛”之称的纽约市立学院,朱利厄斯即是其中的一个。后来获哈佛博士的季辛吉亦出身于纽约市立学院(史学家 唐德刚日后即任教于此)。

伊瑟的弟弟大卫.葛林格拉斯(David Greenglass)在二战尾声一九四四、一九四五年之际服役于制造原子弹的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摩斯基地,其职位是士官机械士。小伊瑟七岁的大卫到纽约 度假时把一些与原子弹有关的图案和密件交给他的姐夫朱利厄斯,朱利厄斯即把这些资料和其他工业档案转交给瑞士籍信差高德,再递给苏联驻纽约副总领事。一九 五○年初夏,英国破获了一桩间谍案,被英国政府派至洛斯阿拉摩斯参与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的物理学家福克斯(Klaus Fuchs)被捕后坦承是苏联间谍,自一九四三年起即提供原子弹机密给莫斯科,传递人是高德。高德于一九五○年五月下旬遭 联调局逮捕后供出了葛林格拉斯和罗森伯夫妇皆涉案,另一个嫌犯苏贝尔(Morton Sobell)则逃亡墨西哥。

在审讯期间,最惊人的发展是葛林格拉斯的妻子露丝(Ruth)向检察官陈述说她丈夫的姊姊(即伊瑟)负责把葛林格拉斯偷抄的密件用打字机 打好。葛氏后来亦向大陪审团供认其妻所言为真。罗森伯夫妇皆否认当苏联间谍,但在白色恐怖时代,在检察官刻意罗织下,由十二人组成的大陪审团裁定罗森伯夫 妇有罪,犹太裔法官考夫曼于一九五一年三月六日判决罗氏夫妇死刑。葛林格拉斯因与检方合作故只判十五年(现仍健在,已八十八岁)、露丝无罪(前年八十四岁 去世)、高德判三十年、苏贝尔被捕后判十八年(现仍健在,已九十三岁)。

罗森伯夫妇被判死刑的消息震撼全球,科学家爱因斯坦、哲学家罗素、罗马教 宗庇护十二等举世知名人士和媒体陆续呼吁杜鲁门、艾森豪特赦罗氏夫妇。他们认为罗氏夫妇交给苏联的所谓“原子弹机密”,其实并无“机密”可言,都是一些不 太重要的资料,而苏联亦已从别的管道获得更宝贵的机密(日后公布的苏联密档皆证实这些说法)。而且苏联科学家亦有能力制造原子弹,苏联于一九四九年八月成 功试爆原子弹。艾森豪于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一日决定拒绝特赦罗氏夫妇,六月十九日夫妇两人轮流坐上电椅,留下一个十岁的儿子迈可和六岁的罗伯特。一个姓米洛 波(Meeropol)的音乐家收养了这两个孤儿。迈可长大后做了麻州春田西新英格兰学院经济系主任,罗伯特当了律师,兄弟两人五十多年来一直为洗刷他们 双亲的罪名而努力。

冷战结束后,各种出土资料证明和当年涉案人士都说,朱利厄斯确是苏联间谍,伊瑟则不是,她只是“知情不报”,死得冤枉。令人心寒的是,前 几年伊瑟的弟弟葛林格拉斯向〈纽约时报〉记者承认他和妻子露丝为了保命而诬赖伊瑟“帮忙打字”。罗森伯夫妇间谍案不仅毁坏了一个家庭,更助长了冷战时代恐 共与反犹气氛。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