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太子党主导中国私募行业

发表:2010-06-02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太子党在中国本土迅猛发展的私募股权行业,占据了社会主导地位,他们通过重组国有资产和为私企提供融资,赚取巨额利润。专家指出在各个特权垄断行业,太子党得天独厚,父辈的权力转化为手中的金钱。

英国《金融时报》披露,在新崛起的私募行业中,闪现着当今中共最高领导人子女的身影,包括现任总理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前任总理朱鎔基儿子朱云来,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环的儿子李振智,现任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之女李彤,以及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的女婿Wilson Feng。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资料显示,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交易总额高达36亿美元,占亚太地区这一类交易总额的三分之一。而太子党的权势,使得关系不够“硬”的参与者们受到排挤,包括外国公司在内。

报导说,外国公司不得不争相把钱投给太子党们的私募基金。以前,这些有背景的太子们他们的最佳选择是去高薪的西方投资银行,但现在他们跟那些外国人说:「嘿!现在我说了算,手头甚么单子都有,所以你们把钱给我,我自己来投资,还要分到大头。」

曾经是赵紫阳智囊团成员的经济学家程晓农,也曾经担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他指出,太子党主导的都是需要权力和特别许可才可以進入的行业。

程晓农:「那么现在私募基金在中国实际上没有严格的相关法规来管制,他们等于是钻了这个空子。既然没有法规,那么谁有权能批准,谁就容易進去。」

前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表示,官员子女及亲属快速增长的财富“是老百姓最不满意的”。他披露,很多腐败问题都是通过子女、通过亲属反映出来的。私募基金从经营本身来讲是一种商业活动,这种商业活动由于它的垄断性和特殊性能够获取暴利,这个本身不能算是腐败,但是这些太子党成员他们所经营的私募基金等等类似的商业活动,是否渗透着父辈的权力和背景,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尽管中共当局曾经规定官员的亲属子女不得经商,但是这项规定现在早已经被扔進废纸篓。程晓农透露,有邓小平、陈云的子女做榜样,太子党经商自然层出不穷。

程晓农:「我们都知道陈云是在中共党内号称甚么廉洁…但他的女儿早在八十年代就介入商业活动,而且实际上涉嫌很多腐败行为,但是陈云…他整天在中纪委主任位置上天天讲要廉洁,然后再去约束他的女儿不要从事商业活动,从来没有做这样的事。」

目前中共高官普遍送子女到西方大学深造。过去十多年,他们当中很多人被西方公司和银行聘用。但是今天,这些西方公司都在竞相投资那些太子党们创设的私募股权基金。程晓农指出,西方投资公司和银行与太子党合作,从九十年代初开始,从最初的比较边缘化的干部子弟,逐渐演变到现在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子女。

程晓农:「应该讲这就是外商在中国经营活动的一种中国特色,他们很清楚在中国没有官场背景,外商的经营会有重重困难,所以找一个有官方背景的子女来给他们铺路,付之以高薪,甚至不需要他们做实质性的工作,只要他们负责公关,这是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的门道。」

私募行业著名的太子党包括:李瑞环之子李振智(George Li)。他拥有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MBA学位,曾先后就职于美林(Merrill Lynch)和瑞银(UBS)。吴邦国的女婿Wilson Feng,两年前离开美林,成立了一家与国有核能集团有关系的基金。李长春之女李彤,目前掌管着香港中银国际(Bank of China International)旗下的一家俬募股权基金。毕业于斯坦福大学(Stanford)的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之子 Jeffrey Zeng,也创立了一家隶属于国有金融机构的基金。

北京一家外资银行的主管说道:「现在是中国金融业的关键时刻,但我们非常担心,外国人及其他有才能的中国人,正在被太子党和其他背景深厚、试图主宰(中国私募)市场的人关在门外。」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