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离日前公开心声

发表:2010-06-02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采访中谈及多个中日间敏感问题

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二(6月1日)中午离开日本前,接受了日本官方电视台NHK的单独采访。

周二晚NHK在晚间叫作“放大焦点——现代”的每周五天半小时的时事节目里,播出了该节目主持人国谷裕子采访的整个内容。

朝鲜局势

温家宝对目前国际关注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说,他在访韩期间,与韩国总统李明博讨论这个问题长达四个多小时。

他说,用一句话来概括的他和李明博的讨论的话,就是谈得来。

他说中国理解李明博和韩国政府目前的困难并再三表达了慰问和哀悼之意,也理解韩国国民对“天安号”事件的感情。

温家宝说,中国重视韩国等联合调查“天安号”事件的结果,并基于事实来决定中方的态度和立场。

他解释说,中国呼吁事态不要升级,也是因为一旦发生冲突,最受害的是韩国国民,中国国民也难幸免。

温家宝说,中国今后将认真观察各国反应,客观、公正地表明态度,请主持人继续观察中国在安理会的态度。

国谷主持该节目近二十年,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曾指名希望接受她的采访。去年国谷成为“中日友好新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的新成员,一些观察中日关系的日本人相信,这可能也是温家宝这次破例上电视的一个原因,成为温家宝首次直接在电视上向日本国民解释中国各种立场的纪录。

国谷在节目开场白里形容,温家宝显示了向日美韩在安理会讨论加强制裁朝鲜的主张缓和的立场。

中日关系

温家宝这次访日正是周三辞职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深陷政权危机的期间,他的访问活动过去几天在日本新闻中被排在相当次要的位置。

不过温家宝在采访中仍说,如果说他前两次的访日是“破冰之旅”、“融冰之旅”的话,这次访日可说是“自信之旅”或“希望之旅”,因为这三年中日关系有很大变化,两国已有切不断的经济关系。

他说,中日关系的历史和现实的认识很重要,中国强调“以史为鉴”决不是为了持续仇恨。

国谷问,06年以来中日确立了战略互惠关系,但并没具体进展,这次双方首脑同意开始缔结合作开发东海资源协定的谈判,是不是可看作具体进展。

温家宝回答说,应该说是,这对两国都是好事,有利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的海洋。

据日本亲中大报《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内对温家宝在鸠山政权动荡时,还同意谈判缔结协定感到意外。

不过报道说外务省分析认为,温家宝三年后任期届满,这次可能是最后一次访日,希望留下外交政绩,以抵制党内批评他表演太多、成绩太少的论调。

报道也同时引述中方消息说,温家宝今年2月考虑这次访日行程时,已决定解决两国之间僵持的毒饺子案和合作开发东海天然气问题。

《朝日新闻》还引述日本经济产业省透露说,中日准备缔结合作开发协定的东海“春晓”油气田,可开采的天然气换算成石油只有1.8亿桶,比日本在萨哈林的两个开采计划确认了95.2亿桶少得多,而且日方还要埋设输气管道等成本昂贵,民间公司都不期待。但政治意义很大,而且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成长将推高天然气价格,所以还是符合日本能源政策。

政治改革

温家宝在采访中最后谈到中国现存的贫富悬殊问题时说,中国现在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个人收入差距都有拉大的迹象,如果社会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那么注定会引起社会不公平和不安定。

他表示在今后三年他的任期内,他希望推进经济发展同时,尽最大努力争取社会公平性。他说,首先要提高职工收入,在二次分配中,增加公共事业、教育、医疗事业等,公平的社会才是有价值的社会,才能让人民得到幸福和尊严。

温家宝说,实现这样的社会就要全面改革,包括经济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改革也不会持续下去。

他说,一开始他就是这样想、朝这个方面努力的。温家宝说,政治改革包括三方面,一是坚持社会主义体制下的民主政治改革,就是保证公民选举权、参政权和监督权;第二是实现社会的公平性;第三就是要尊重和扩大公民的自由和全面发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