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班耗时长过上海惹争议:多数广州人认同

发表:2010-06-07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城区面积远比上海小,汽车保有量也仅为对方的1/3,而人均的上班耗时竟比上海还长?日前发布的《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首次计算出50个代表性城市上班平均花费时间表,广州以48分钟的人均耗时位列“榜眼”,仅次于北京52分钟。

该结果昨天惹来市民争议。小部分市民称“绝不可能”系“抽样不科学”所致,更多的车主则认为此次“扬名”皆因道路施工过多。

理论测算而非实地考察所得

上班耗时的长短,直接反映出城市的公共交通发达程度和道路交通通行状况。在此次发布的《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下称《报告》)中,上班平均花费时间位居前三位的是北京(52分钟)、广州(48分钟)、上海(47分钟),深圳是46分钟,而成都是31分钟。

《报告》是由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牵头,组织多名专家历时1年完成的研究成果。第一次系统地对中国有代表性的50座城市上班平均花费的时间进行测算。他们主要依靠下列5个因素对一个城市上班平均花费时间进行理论测算:产业人口分布、平均上班里程、人均道路长度、城市立体交通建设率、公共交通出行率。这个结论并非通过实地考察所得。

据了解,在这5个因素中,由于广州的城区面积较小,所以它的人均道路长度和人均道路长度都相对较低,但在城市立体交通建设率一项中,广州的轨道交通只有 117公里,而上海为253公里,为全国最高。综合5个因素计算,最后广州的平时上班耗时反而比上海长了1分钟。

欧美城市平均上班花27分钟

上班时间过长,不但浪费了人力资源,也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既损失了财富,也增加了居住的非适宜性。《报告》中提及,英国咨询公司雷格斯公司日前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城市的上班族每天在上班路上(单程)花费的时间领先全球。中国上班族每天平均有42分钟用在上班的路上,排在第二印度人需要39分钟,而在地广人稀的加拿大只需22分钟。据统计,欧美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平均上班时间为27分钟。

上海拥堵路段车速是广州两倍

广州城区面积和机动车保有量远远不如上海的广州,却力压上海夺得“榜眼”位置。消息一经发出,立即产生争议。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多数广州人对于这样的结果表示认同。少数反对者认为绝不可能,他们说,两个城市的上班耗时根本不具可比性,“上班有远有近,有人坐公交有人坐地铁,上班地点有的在市中心有的在非中心区域,不能反映出全面情况”。更多市民则认为,广州上班耗时比上海长完全有可能,因为广州实在太堵了。

有市民专程查阅了一组此前官方发布的数据来说明穗沪两市堵车程度的高下:去年上海高架道路车速从此前的时速36-38公里下降到时速33-35公里,部分拥堵路段车速在时速30公里以下;而去年广州公布治堵方案时曾透露,“在广州市局部地区,如天河地区,道路趋于交通饱和,平均车速只有16公里/小时”,和骑自行车差不多。

民间体验报告

不少在上海工作过的广州市民表示:

“上班耗时长主要是堵车”


昨天,《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的相关消息刚一发布,热心的广州市民们就议论纷纷,随后甚至总结出了穗沪对比的“民间报告”。不少在上海工作过的广州市民告诉记者,上班耗时长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堵车,广州堵车确实比上海厉害,两个城市的交通系统相比较,在交通规划、交通管理等方面,广州起码存在3大劣势,而占道施工首当其冲。

道路施工多

“上海路多数比较窄,只有世纪大道的车道数量能和天河路、黄埔大道等主干道相媲美,上海汽车还比广州多,可堵车没有广州严重。为什么?归根结底,广州占道施工太多了。”曾在上海工作多年的车主鄞先生认为,去年黄埔大道马场路段天天排长龙,就连非高峰期乃至夜间都行车缓慢,“大量事实都证明,道路被占形成瓶颈是造成堵车的最大原因”。

鄞先生说,上海尽管也有道路施工,但数量没有广州那么多。

路网不通达

前年刚从上海回广州工作的车主佟女士认为,路网不通达也是造成上班耗时长的重要原因。佟女士家住天河东圃,工作地点在五羊新城,她以自己每天上下班为例:原本东西走向由北往南只有广园快速、中山大道和黄埔大道,因为这3条干道车多拥挤,后来政府部门又开辟了临江大道,可没过多久,临江大道也堵住了,开车上面往往需1个小时以上。

此前记者在上海采访时曾观察发现,尽管这个城市多数道路只有单向2车道,可其路网四通八达,如果主干道发生堵车,车辆还可以通过一些较小的支路分流出去。

轨道交通少

部分市民还认为,广州的公共交通远没有上海发达,尤其是轨道交通,“上海有轻轨,有将近10条地铁线路,而广州至今年亚运前才会有8条完整的地铁线路开通,相比而言,两城相去甚远”。

也有市民认为,广州道路的堵车,有部分原因是因为公交站点的线路过多,“上海是公交站点多但每个站点线路少,广州一个大站能有20几条线,高峰期排队进站的公交经常把路给堵了。公交站点和线路的分布应该更加合理些。”

声音

广州交委

将借鉴经验缓解拥堵


广州比上海堵?牵头制定广州治堵方案的广州市交委对此没有明确表态。广州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交委没有参与这份报告的调查过程,目前还没有见到这份报道的全文,下一步将通过多方了解报告中对城市交通评价、管理内容,借鉴先进经验,更有效地开展目前正在进行的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工作。

交管人士

应适时推错峰上下班


广州系统治堵目前进入第二阶段,可按照最新出炉的报告,广州人每天上下班却有超过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耗费在路上,交通部门曾拍胸脯承诺的“亚运不堵车”能否实现?车主表示拭目以待。

一名有着多年交通管理经验的人士表示,亚运工程众多,施工不可避免,而路网的规划和调整也非一时三刻之功,轨道交通的建设完善更是长年累月的事情,要在硬件上加以调整和改善达到短期见效,可能性几乎为零;解决上下班耗时过长的问题,可以从“软件”上入手,比如呼吁多年而未见动静的错峰上下班,就应该适时考虑推出,在道路资源暂时无力拓宽而汽车数量与日俱增的情况下,从时间上对交通流进行分割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