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场变坟场

发表:2010-06-07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源源城高埔岗农场变坟场,水库“阴城”吓跑投资商

好山好水给万洞水库惹来了麻烦

这本是众山环绕、鸟语花香的清静水源地,但近几年,一些身穿法衣、手持罗盘的人却纷至沓来。他们是来自河源、广州、深圳,甚至香港等地的风水师。考察过后, 座座豪华私墓相继建起,隔水远望,宛若连排别墅。待走近,可见墓前考究的奠联,不乏“青山秀丽安先祖,绿水环抱护后人”之类的好句子,充分显示出墓主对择地的满意度以及对福荫的期待值。

紧挨豪墓的高埔岗农场耕作区已被划入源城(罗湖)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产业园供水也主要依靠万洞水库。

5月底,南方日报记者实地采访,听到当地百姓正流传一个顺口溜:“坟墓搞转移,影响双转移。工业园里无烟囱,高埔岗上鬼吓人!”

左手豪墓群 右手转移园

与造价低廉的老式坟墓不同,“阴城”主体建筑方正,最小单间规格不低于深2.8米,高、宽各2.3米,飘檐40公分;外墙装修多为赭红瓷片,配以圆拱城顶, 饰以雕龙画凤;前附奠联,充满“世代昌盛”、“祖德流远”等吉祥颂词。“阴城”讲究地势,以水泥、钢筋或大硬石作基底,更高档的还有庭院、围栏,植配松柏,强调掩映之趣;风水重视外围,还要圈出更大一倍的环卫状护墓壕沟,外人不得逾越。

深入密林,会发现更豪华的“阴城”。普通单间“阴城”占地70平方米左右,夫妻“阴城”占地超过100平方米。有一间“钟氏祖城”是九连环家族墓,9座单间连排,占地不下400平方米。最大的一座豪墓建在一个几乎被削平的山头上,面积不下1000平方米,村民说那是一个香港老板未死先建的“活人坟”,“光平整地皮就花了9万元,挖掘机挖了3天”。

“阴城”散布在五六个山头的千亩山林之中,南方日报记者花去4个小时,体力所限仅到达2个山头,发现70多座。据当地村民反映,环绕水库的豪墓至少150座。

源城区是广东省林业生态县(区)。村民提供的照片显示,万洞水库边去年竖着一块告示牌:“禁止任何人在万洞山范围内建坟墓埋葬。否则,(高埔岗)农场联合国土所、规划所、土地监察中队依法查处。”但如今牌子荡然无存。

水库往上20多米就是山头,另一侧,源城(罗湖)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就在眼皮底下。一条5米宽的新修水泥路,让万洞水库与产业园的接触更加紧密,也给建墓、祭扫、林木外运带来极大便利。

“阴城”近水库 吓跑投资商

因为离产业园太近,水库“阴城”让当地招商形象大大受损。2009年春节前后,河源市领导带领一名外商参观考察高埔岗农场。一派树木葱笼的风光给外商留下了好印象,便有在此开发旅游的意向。不过,当一行人行至万洞水库边,扑面而来的满山“阴城”,把投资商吓得扭头就走。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当时为吸引该外商,高埔岗农场还把万洞水库开闸放水,以营造潺潺流水的好形象,却导致次年春耕无水。农场职工为此还闹过事。

所幸的是,因为百姓反响强烈,有关部门口子收紧,水库边建坟越来越难。但既有的坟墓仍无法铲除,有关部门反馈来的解释为“历史遗留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虽然要遵守法律,但也要尊重历史”。

如今,新坟可以转移到河源市高新区辖内、一个据称为公墓山的山头。按村民指引,记者来到这个“公墓山”,却发现这里的坟墓同样豪华,明显也不合法律规定。更有人举报,这座“公墓山”其实位于河源(中山)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内。

记者前往河源市高新区调查,但管委会办公室吴主任拒绝接受采访。

观念作怪 私利驱动

近年来,河源整体殡改形势较为严峻,甚至还出现过“紫金副书记豪坟事件”。公布于广东省民政厅信息网上的一篇“民政观察”文章指出问题症结:“除了封建迷信丧葬观念这个最重要因素作怪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私利驱动。”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假扮为台湾某亿万富翁选墓地的风水大师,在万洞水库旁边,与当地最有名的“阴城”建筑师傅诸水堂接上头。诸水堂50来岁,是高埔岗农场倒插户,自称万洞水库近5年来新修的坟墓,经他“主刀”的超过百座。

他向记者诉说修坟之难,“要动用挖掘机,要运材料”。所以,他的收费标准是:不含地价、建材、装修,普通坟墓每平方米100元,高档坟墓每平方米120元或更多。套餐服务也不打折,包括夫妻坟、宗族坟。这样一算,2万元的坟墓仅属中档,高档坟墓应该花费10万以上。

而从整个利益链来看,建坟师傅仅仅位于最初级,赚的是辛苦钱。暗箱操作的地价才是最大的肥肉。记者向诸请教怎么操作,诸神秘一笑,没有正面作答:“如果不让你建,总有好多理由。但是你看,人家要建的还不是照样建?”

记者作心领神会状,提出要一亩水库边的地。对其中一块,诸拍胸脯保证搞掂,“因为山是埔前村的”。但对另一块,诸有所犹豫,“以前没问题,现在有难度”。记者表示不惜重金,并把地价开到150万时,诸双眼一亮,说:“你既然开得出这个价,那我可以跟他(农场领导)谈。”

近年来,农场尝试引进外资开办工业项目,但效果并不明显。“双转移”的东风带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希望,可投资商被吓跑的事又让农工们陷入了失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