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再度调薪 10月起通过考核加薪

发表:2010-06-08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鸿海集团在本周日晚间宣布,从10月1日起,其旗下富士康科技集团位于深圳的工厂通过三个月试用期的员工,月薪将由1200元人民币升至2000元人民币,调薪幅度超过66%。

这次调薪距离6月2日鸿海集团宣布富士康深圳厂区工人加薪三成还不到一个星期。鸿海还表示,深圳厂区主管级员工的薪资调整方案会在8月1日前宣布;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其他厂区的调整,则会根据当地的消费水平和社会保险制度等方面的因素加以调整,调整方案最快会在7月1日宣布。鸿海指出,大幅调整薪资后,可以减少部分员工必须加班的个人需求,许多员工能够自行决定加班与否。另外,针对今年以来富士康深圳厂区频频发生员工跳楼自杀事件,富士康还在近日推出“周休一”等制度,要求员工每周至少休息一天。

纽约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表示,富士康最近出台一系列新措施,态度应该是积极的,但是,按照中国“劳动法”的要求,工人的正常工作时间应该是每周工作五天,每天工作8小时。李强说,富士康目前的情况较之前虽有好转,但却没有从根本上的改变:

“他们就是充分压榨工人的剩余劳动力来积起了现在富士康这样一个规模。那么它现应该是回馈工人的一个时候。付1200或者是付2000块钱,因为电子行业它的利润相对来讲比其它行业的利润还要更高一些,所以拿公司的基数来平衡这个东西你需要有一个综合的评估。”

旅居美国的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表示,工人工资过低现象在中国大陆非常普遍,一些国外企业包括港台投资者之所以来中国投资,就是因为中国曾经具有三个廉价因素 ——一是廉价土地;二是环境成本为零;另一个是劳动力低廉,因为中国农村每年都有几亿廉价劳动力,源源不断地涌向城市。但是,何女士说,现在这些廉价因素和二十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第一,土地成本已经远远高于东南亚国家;环境成本现在中国已经完全被破坏到已经不能再破坏了。各地也都在考虑怎么样增加环保力度,那么就要增收各种排污费,这样企业的成本又加大;第三点就是劳动力的报酬和劳工的福利,那么劳工的福利由于政府睁只眼闭只眼一直是处于一种若有若无的状态,还有就是中国有两亿劳工都是在一种高危的工作环境下,没有劳动保护措施,和这些企业相比富士康相对来说好得多。”

富士康员工获加薪后,不少在中国大陆投资的台商担心生产成本将不断提高。据报道,台湾经济部长施颜祥本周一表示,希望能用双管齐下的方式,“规划让高阶产品回台生产,其余产业可往南,向成本低的地方转移”。何清涟女士表示,中国的工人的确有争取加薪的权利,但在中国原有廉价优势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富士康目前的两次加薪,恐怕已经加到了临界点。何女士说,如果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再提高,富士康很有可能会迁往东南亚等地:“资本最听利润的话,哪里便宜哪安家。”

何清涟女士告诉记者,从“富士康事件”可以看出,中国的血汗工厂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中国过去二十多年利用血汗工厂支撑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但是,中国政府却没有利用这些血汗工厂积累的资金和经济优势,完成经济转型。何女士说,现在等到各种压力一起袭来,中国政府再想转型,为时已晚:

“转型是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中国就没有技术开发能力。中国过去这么些多年来一直依靠偷窃来推动自己的技术进步,这种手段穷途末路。”

据报道,富士康深圳厂区员工再次加薪的消息,已显著打击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工业的股价,鸿海股价一度下滑7%,触及跌停价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