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考作弊攻防战 越来越像007

发表:2010-06-09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内地高考昨日开锣,尽管今年的录取率已高达70%,但毕竟还有那“剩下的30%”。于是,与每年都一样的“作弊与反作弊大战”再次打响,不同的是,随着科技不断进步,这场战役中的“武器”已从小抄发展到手机再发展到“间谍工具”,其“技术含量”年年都上“新台阶”,越来越像“007”。

让考生采用高科技手段,将高考试题传出考场,再通过无线电设备,将答案传至考生携带的隐形接收器上……近日,“80后”研究生周某购置“间谍器材”,蓄意利用无线电通讯设备在高考中舞弊。

不过还未等他实施,本月4日,湖北省洪湖市公安机关已将其与3名同伙一网打尽。据现场缴获的情况看,警方共收缴了价值10万余元的作案工具,当中包括对讲机、发射器、笔形摄像机等“高端”产品。据悉,这是湖北省破获的今年首例高考舞弊案。

透视眼镜有地找 无线耳机最寻常

无独有偶,福建省高招办6日下午通报该省近日连续摧毁了6个涉嫌售卖高考作弊工具的犯罪团伙,抓获作案分子58名,缴获大量无线电发射器、无线电耳机、密录钢笔、密录手表、密码扑克、密码麻将、手表、橡皮擦形状的考试作弊器、迷魂药水、钱包式接收器、扫描笔、透视眼镜等“007”式的考试作弊工具。据了解,这些不法分子中许多都是利用互联网进行兜售的。

此外,也有一些“假科技”骗子滥竽充数,骗取钱财,如福建龙岩的两名疑犯就利用根本不具功能的花俏器材骗得10名学生现金7900元。

代考组织很专业 自备人像数据库

如果说“单纯”地售卖作弊工具还只是在硬件上接近“007”的话,那另有一类不法分子属于在软件上都在向“007” 看齐,其往往“提供深入的一条龙服务”。有媒体报道,高考前夕,在互联网及部分高校内都出现了“寻枪”广告,有的还列明“分数要求450分以上,报酬在 6000元到14000元”。

有记者暗访过去,发现对方是一个成熟的“代考”组织,专门帮人寻找枪手。一名组织中人还介绍了代考的形式和价格:“我们有场内场外两种代考服务,场内一般是460分左右,酬金1万元,如果过了二本线,大概就是15000元。场外做题风险低,酬金也较低。”

另一名负责人说:“如果在场内考,代考机构会帮‘枪手’做好假的准考证和身份证。场外做题则会将试卷运出考场,不需要‘枪手’操心。我们有一个图片库帮你去匹配,尽量找和你长得相像的人,绝对零风险。”

一边是攻坚战,一边是守城战。为防高考作弊设备,各地也纷出奇招应对。如陕西省举行高考防作弊演练,从捕捉到拦截可疑无线电信号仅需15秒;山东所有高考考场被全程录像;广东在全省逾2万考场装上“电眼”,对考试过程实行实时网上远程监控;甘肃各考场采取屏蔽措施,阻隔各种无线信号传递。此外,教育部日前也提醒考生,若高考违纪将被记在“考试诚信档案”中,有可能直接影响录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