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很犀利

作者:陈思进 发表:2010-06-09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31日,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这令房产税开征的预期再度升温。网上纷纷传言,上海楼市调控细则近期有望公布,万众瞩目的房产税条款很可能包含其中。这次,政府好像铁了心要调控房价,颇有房价不下,政策不断的意思。

一石激起千层浪。征收房产税引来了各种争议,有人甚至质疑房产税是打击为富不仁者,还是打击普通老百姓,亦或是掠夺财富?

但不管怎么说,如真想调控房价,有两把利剑最为有效:一是加息。升息的结果就是收紧信贷,斩断了“血液”的供给。

另一把利剑就是开征Propertytax(更确切的翻译应为“财产税”,房地产税属于其中一类)。这在西方实行了多年。在北美,房地产税分不同地段好坏,每年将房价1%到3%的税金缴给政府。很显然,房地产税的“奥秘”就在于随着房价的上升,税额也跟着上升,一直升到房主付不起为止。

付不起怎么办?无非两种选择,房主最后要么卖掉房子搬离喜爱的区域;要么将卖不掉的房产乖乖地、无偿地奉送政府。这把利剑真可谓劫富济贫的奇招。不过,在房地产泡沫弥漫之时,中产阶级也会深受其害。

我一个好朋友,为了孩子能在好学区受教育,夫妇俩十二年前在纽约上州,买下一幢50万美元的房子,与克林顿总统退休隐居的房子同在一个区,可以算是克林顿夫妇的邻居,可见地段之好。前几年房价猛涨,他们的房子市价一度高达100万美元。有一次聚会相见,我恭贺他们成为“百万富翁”了!没想到他们苦笑道:“有什么好祝贺的。这几年Prop-ertytax随着房价年年涨,本来一万五千美元的税,现在房价一百万,我们现在要交三万美元了。再这样下去,我们明年可能就住不起啦!”

他们话音未落,“幸好”房价开始下跌,目前他们的房子已回落到六七十万美元,这才松了口气……可对于富人来说,房产税这把利剑更为犀利。

众所周知,纽约曼哈顿是全球最富有、最具活力的地方;可是有些人大约不了解,在曼哈顿有高达90%以上的居民都是租房而住。曼哈顿房价之高令人震撼,一套百万美元以上的普通公寓稀松平常。我曾在曼哈顿生活多年,一直租公寓居住。最后那几年每年租金约3万美元。国内好些亲友大惑不解,时常问我为何不买房,每年3万租金不是“白扔了”吗?当我告诉他们,在曼哈顿就是百万年薪的华尔街银行家,也都租房而住,亲友们头一个反应以为我在“忽悠”他们。

但事实就是如此。曼哈顿的地产税高达3%,假如我买下所租住的公寓,至少100万美元,每年的地产税就要付三万,再加上几千美元的管理费、水电费,根本“得不偿失”。这就是为何90%以上的曼哈顿人甚至一辈子都租房而住的原因。当年,宋美龄女士居住在中央公园边上的那套Penthouse,价值七八千万美元,每年地产税要交200多万美元,就是白送给你也住不起。

能在曼哈顿买房的,都是钱多得发霉的主,而政府从富人的房产上征税,等于在贴补普通工薪阶层,因为政府规定每年房租上涨幅度不得超过3%,以期将房租控制在普通百姓可以承受的价格范围内。

由此可见,房地产税收这把利剑涉及社会、经济和普通百姓的利益,运用是否得当至关重要,应该慎之又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