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现裂缝 迫使30万人再次搬迁(图)

发表:2010-06-09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一位长期关注中国三峡大坝的退休外交官称,三峡大坝出现裂缝,大坝至重庆间库区有近万处危险点,30万人受波及需要迁移。

曾长期外驻中国的英国退休外交官提姆.科拉德星期一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博客文章,称三峡大坝至重庆间的库区时常出现山体滑坡,而且生态环境恶化,大量水藻累积。科拉德说,已经确定有近万处危险点,但是许多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因为缺乏资金而无法迁移。科拉德表示,三峡工程已经迫使140万人移民,而目前看来还要有30万居民需要迁移。

科拉德在文章中说,三峡大坝是前总理李鹏特别倾心的项目,上马的政治动机不亚于经济效益的考虑,工程建设甚至在没有经过按照中国标准的适当论证后强行通过。

科拉德还说,三峡大坝的这些问题不得不由一些官方媒体披露出来,这是因为三峡大坝在造成实实在在的危害。当然中国当局非常谨慎地避免引起大规模公众恐慌,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可以阻止集体抗议,地方上的抱怨也能压制下去。

科拉德表示,与此同时,当局看上去也没有完全封锁消息的意愿,而胡锦涛一直努力不和三峡大坝工程扯上干系,不愿为李鹏去冒险,做火中取栗的事情。

中国长江专家、四川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工程师范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他不能确定像科拉德所说的有万处危险点,但目前官方确认的应该在5、6千处以上。

他说:“他所谓的危险地点主要是指地质灾害,主要包括滑坡、崩塌、泥石流。中国的相关部门最近几年也对三峡库区做了一些比较系统的调查。据国土部的勘察,现在比较确定的大概是在5千到6千处以上这些明确的地质灾害地或者是潜在的。政府现在安排了专门对地质灾害的治理,现在已经在做第3期了,总投资到现在已经超过近两百个亿。以后还要不断地做下去。所以,现在整个来说,三峡库区的地质危害治理还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

长江专家范晓表示,除了地质灾害,三峡大坝工程对生态环境和当地居民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因此,他认为,至少到目前为止三峡大坝弊大于利。

他说:“按照我的观点,它肯定是弊大于利的。除了地质灾害,还有就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在没有三峡大坝之前,长江的水是流动相对较快,它是有一定的自我净化的能力。建了水库以后,它的流速变缓,导致它很多污染物质在水中不断地累积。水库两旁有许多支流汇入长江,主要是在这些支流的下游出现水质的恶化。许多地方的水质现在是在劣5类,最差的。由于水质变坏,出现大量的包括水藻的繁殖,主要是绿藻和蓝藻。从03年到现在,它的趋势一直是在扩大。现在在靠近三峡大坝的地方也出现了水华的现象。还有就是大坝修建以后对水生生物的影响是很大的,主要是鱼类,这是最直接的影响。”

范晓工程师表示,三峡大坝工程的移民问题造成大批人生活贫困化,是需要关注的社会问题。

他说:“还一个问题就是移民嘛,移民问题可能更严重。水库蓄水以后淹没的整个都是河谷地区,最富足的地方。迁移一个是迁至外省,一个就是就地后靠安置,要迁移到海拔相对比较高的山坡上。一个是它耕地非常少,而且比较贫瘠。它的生活条件或者生存条件和原来的居住的地方都有很大差距,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贫困化,包括迁移到外省的。所以它社会问题带来一个后续需要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地质灾害,还是生态环境,特别是生态环境,有些它的代价很难现在来估计的,包括社会移民问题。而且这些后续的所要付出的代价,它有些是很难逆转的。”

有关三峡大坝弊与利的争执一直就没有间断过。以敢讲真话、仗义执言而在学界独树一帜、被其学生称为代表中国水利界良心的已故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知名水利工程专家黄万里,曾孤军论战兴建黄河三门峡水电站的弊端,并因此被打成右派22年,但是事实证明黄万里是对的,三门峡水利工程成为水害工程。作为黄炎培之子的黄万里,曾6次上书国家领导人反对在长江上兴建三峡大坝。黄万里预言大坝终将被炸掉。 90岁高龄的黄万里先生在2001年病逝前曾在昏迷中惊呼“三峡千万不能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