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隧道vs. 灰色隧道(组图)

发表:2010-06-09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偶然间拜读了网路上流传已久的两篇文章,分别在讨论职场中的黑色隧道与灰色隧道。到底什么是职场隧道?黑色跟灰色又有何区别?

简单来说,隧道就好比从你当上社会新鲜人那一天开始,漫长的工作生涯中所不可预测的挫折与倦怠。由于这些讨厌的事情不可能间断,甚至有可能周期性困扰着你,因此被比喻为幽暗湿冷的隧道,而且是每个上班族一生中必经之路。

那黑色跟灰色的不同呢?其实这两个隧道并没有字面上看来这么可怕阴沉。

穿越黑色隧道 反向思考自我价值

黑色隧道以反向思考的角度让人们重新检视自己的工作态度与自我价值,利用一个有趣的赌注“用7千万交换你下半辈子不再继续工作的生活,会有多少人愿意?”来观察20、30、40世代的职场心理状态与金钱价值观。工作几年后,实现的究竟只是生活温饱还是幸运的实践了年轻时的远大理想?黑色隧道是该勇敢前行还是苟且绕道?

新鲜人多半抱持“有梦最美,希望相随”的青春浪漫,加上年纪优势,7千万换一生对其而言实在过于保守无趣(尽管换算下来三十几年的薪资平均一年高达两百万可挥霍!)

接着问问迈入青壮年时期的族群,他们搞不好就没这么立场坚定了。工作或许稳定到让心智双双迈入停滞期,也或许正面临中年失业的危机,我总觉得这是最令人感叹的一群,梦想已被现实消磨得所剩无几,薪水却大部分进了车贷、房贷以及孩子的教育基金。7千万对他们而言无疑是救星降临,然而多数人却也尚存不想服输的挣扎心态。

最后,就是40岁以上的朋友们了,大多数的人好像都比较愿意马上投靠七千万的诱惑,可能你会说反正再工作也拚不到几十年,辛苦一辈子又得到什么?不过到此时就放弃先前历经淬炼后的人生经验,又有人想过煞是可惜吗?看来又是个老生常谈。但当你发现度过了职场中的黑色隧道后,成为拿到工作自主权的一群,当了自己的老板,能够百分之百决定工作的最终价值,任谁都会庆幸没有为了区区7千万折腰,因为你得到了无价人生。

灰色隧道考验办公室文化 挑战老鸟菜鸟魔咒

而灰色隧道,想当然尔就是探讨字面上人人都熟悉的职场灰色地带。面对自己职责外的事情,做还是不做?在变幻莫测、暗潮汹涌的职场中,究竟该积极挑战自我,还是安分守己当个职场便利贴一族,甚至漠视一切?

灰色隧道让入口处的人雾里看花,走到尽头的人也不见得豁然开朗。不得不承认灰色地带往往令人难以适从,办公室文化的奥妙也必须多方纳入行动之考量。年轻晚辈与主管阶层带着南辕北辙的思考模式相处共事,好一点是激荡出火花让公司前景更美好,坏一点就成了明争暗斗的大染缸。灰色地带的职责永远见仁见智,出了事谁负责却人人避而远之。然而,假若能够正视灰色隧道的存在,甚至换个方式肯定它存在的价值,不也是另一种美好的人生哲学?

高级管理阶层运用累积的智慧与不吝传承的开阔胸襟,巧妙运作灰色地带并适时指点新进人员,而新鲜人更要拿出不设限的心态好好把握学习机会,不轻言滥用离职的权利,也许某天,我们可以期许“草莓族”一词获得平反,“猪头主管”的诅咒也能有破解的一天。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