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死难学童名单 撼动党的“绝对王权”

发表:2010-06-10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6月9日(周三),一群香港市民扛着谭作人的画像到中联办前,抗议北京政府判处谭5年监禁。(图片来源:路透社)

2010年6月9日(周三),一群香港市民扛着谭作人的画像在中联办前抗议,要求北京政府释放谭作人。(图片来源:路透社)

2010年6月9日(周三),一群香港市民扛着谭作人的画像在中联办前抗议,要求北京政府释放谭作人。(图片来源: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报道】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6月9日(周三)报道,中国大陆的活动人士谭作人因在网上组织纪念2008年汶川地震中的死难学生,试图列出一份罹难学童名单,这就让他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5年徒刑。谭作人于2月份提出上诉。6月9日(周三),四川一家省级法院驳回其上诉,宣布维持原判。

在中国,“国家权力”是个暧昧的概念。正在掌权的共产党仿佛就代表了“国家”,党的“王权”深入社会一切领域,绝对不容质疑,它控制着中国的立法、行政、司法三套政府机构,外加地产。

但有时,“国家权力”又显得如此脆弱,仅仅作为个人都可能触动“国家”的敏感神经,让“国家权力”出现微细裂缝,进而令“王权”崩塌。

谁能解释,为什么一份(罹难)学童名单都有可能“颠覆国家政权”?恐怕是这份名单太长了,它会让老百姓们思考学校的建筑质量及当地官员是否失职。这些疑虑都可能对党的合法性与“国家权力”构成威胁?

一项政府报告显示,有5,335名学童在川震中死亡,政府认可这个数字。谭作人的独立调查也得出了相似的死亡人数,政府却认为不可接受。

2月份谭作人被宣判时,法官表示他判处谭作人5年监禁是因为谭作人于2007年在海外发表了一篇有关1989“六四”天安门广场镇压的文章。谭的律师指出,如果真是这样,为什么要在2009年7月才起诉谭,恰恰在谭刚刚列出川震罹难学童名单之后?显然谭惹恼了四川当地政府。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