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媒体“恶意炒作”通胀问题

发表:2010-06-11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物价上涨成为民众关注的话题。中国国家发改委最近要求媒体不得“恶意炒作”物价上涨,以免令通胀困局成真。

中国国家发改委针对武汉晚报有关农产品全线涨价的报道,通过湖北省有关当局发出了“严肃批评”,并要求网上撤下相关的报道,而媒体必须就此事“写出深刻检查”。香港明报报道说,用封口令控制通胀,算是一件天下奇闻。报道说,发改委近日频频澄清有关物价上涨的报道,也严厉驳斥一些经济专家预测消费物价指数上涨下半年将达百分之七的言论,并且警告各路专家说,对所谓的不实报道将采取“零容忍”态度。

报道分析说,这是发改委“管理通胀预期”的配套措施之一,以免在媒体的“恶意炒作”下,误导社会通胀预期,引发抢购和令通胀困局成真。

美国中文的中国事务网站主编伍凡分析说,这说明通胀问题已令当局十分头痛:

“它这个做法说明两个问题,第一现在是非常非常紧张,它不希望不管是他们的御用专家也好、学者也好把这个事情抖露开来,那么增加它非常大的经济上的困难;第二个呢它实在控制不住了。”

中国政府今年以来多次表示,把消费物价上涨控制在百分之三没有问题,即使是中国房价、原材料价格和食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仍然没有改变中国政府的信心。

但许多经济专家的看法完全不同。在美国的经济专家程晓农表示,中国物价未来会继续上涨,并非预期,而是难以避免:

“中国过去五、六年以来大量地因为增加外汇储备投放了巨额的货币,十几万亿人民币必然要导致通货膨胀,所以这个通货膨胀预期并不是说现在才有的。如果不出现通货膨胀才是怪事儿。其实中国的工业原料的价格已经快速上升了,食品类的与消费直接有关的价格呢是最近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升,从蔬菜到甚至像绿豆这样的价格都暴涨。”

程晓农也怀疑中国政府消费物价指数数字的真实度。曾经长期在中国体制改革委员会工作的程晓农表示,事实上中国统计部门的统计有很多猫腻:

“中国政府在物价指数的统计上很久以来一直在用技术手段掩盖真相。这是国家统计局的相关部门一直在做这件事情。这一点专家们都很清楚。比方举一个例子,在居民的消费物价指数当中,它会把一些直接影响居民开支的比例调低,比方讲医疗支出。另外比方讲猪肉价格,他反而把猪肉比例调得非常高。如果猪肉价格涨得不很快,好像整个物价值数受影响比较小。换句话讲国家统计局受命于政府,操纵物价统计来掩盖真相,这是一个人人都知道的事实。”

香港明报的评论文章则表示,如果媒体报道有误,有关当局完全可以召开记者会公布真实的数字和情况,而用不着以对媒体“封口”的形式来控制通胀。

伍凡表示,即使采取封口的办法,恐怕也难以达到官方预期的效果:

“现在媒体都已经自负盈亏了,你不报道真的东西人家不看你的。现在他就用口头通知‘你们不要报道’,它还不敢用正式文件下来,所以这个矛盾非常非常大,它解决不了,所有的报纸都给封掉,它也做不到。现在有一些报纸根本不听中宣部的了。还有一个互联网,还有外国的互联网。所以它完全想封锁住是根本做不到的。所以它这个就是欲盖弥彰。”

实际上,从中国网络上网民的反应,也可以看出“封口令”的做法不得人心也难以奏效。网络上相关文章之后的网友跟帖,绝大部分认为物价上涨超过官方数字,而且严厉质疑当局采取的以“封口令”来控制通胀的措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