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香烟贵到买不起

发表:2010-06-14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国旅行的中国男性公民,我敢说有一大半的人到了国外的第一件事,或者说买的第一件商品,就是我手里的这个玩意儿——打火机。在中国坐飞机与国外最大的不同,就是禁止携带这个东西,因为除了中国之外,我还没有碰到第二个禁止携带此物的国家。

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当我入住旅馆之后曾向前台索要免费的火柴,结果被礼貌地告知:没有。我一边自嘲地说了句“这个……可以有”。一边无奈地走出了旅馆大堂。打火机花了我1.5澳元(约合人民币8元),确实有点心疼的感觉。

最初以为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是十分相像的两个国家,这个时候就发现了不同。加拿大的香烟似乎是在“偷着卖”,既没有招牌也不把香烟摆在明面的地方,而在澳大利亚的城市里则很容易就能找到卖香烟的商店。不过,这里的香烟几乎是我到过的国家里卖得最贵的。最便宜的香烟也要11澳元一包,约合人民币70多块钱,而且最便宜的香烟还不是哪里都能买到。其原因估计一个是最便宜的卖得最快,另一个就是部分烟店根本不卖便宜烟。据说澳大利亚政府和欧美国家的政府一样,通过征收高额的烟草税来人为提高香烟的价格,逼迫本国公民与香烟说拜拜。

这里同样实行室内严格禁烟的规定,连大部分旅馆的房间里也不可以抽烟,所以被逼无奈的烟民们全都上了街。站在街上抽烟的时间不过是5分钟,在这短短的5分钟时间里会遇到三四个向你讨要香烟的“穷人”,有些看起来绝对不贫穷。还有一些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因为没钱买烟抽也喜欢向别人讨要。当遇到讨要香烟的情况时尽管不大乐意,但还是会勉强掏出一支。据说,烟价提高之后老烟民并不大可能会戒烟,但新烟民的数量却比以往有了显著的减少。

好在旅馆巨大的雨棚之下还有个垃圾桶,下雨的时候还能够一边吸烟一边避雨。一个同样在此过瘾的烟民对我说,澳大利亚人最喜欢向东亚面孔的烟民讨要香烟,因为他们大都不好意思拒绝。听了他的话之后我就不再急着把空烟盒丢掉了,打算遇到有陌生人向我要烟的时候就爽快地把空烟盒掏出来,然后十分不好意思地说声抱歉,这样既能保全自己的面子也能避免别人被拒之后的尴尬。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