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月薪2500 妻子拒生“穷三代”

发表:2010-06-16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我不想给月薪2500元的穷老公生孩子 ,我错了吗?”10多天以来,一个挂在天涯论坛上的帖子引发热议,有网友还给该女子起外号为“嫌穷女”。

“我不想给月薪2500元的穷老公生孩子 ,我错了吗?”10多天以来,一个挂在天涯论坛上的帖子引发热议。截至6月14日下午 4时,点击量达到155087次,有2212名网友回帖。记者调查发现 ,300多名参与讨论的网友中,7成以上不认同该女子的观点,有网友还给该女子起外号为“嫌穷女”。

“嫌穷女”嫌老公穷拒生孩子

发帖人网名为“来世不嫁穷男”,她自称与原本是大学同学的老公结婚3年多了,“老公的父母盼着抱孙子,整日给我们施加压力,但我不想生孩子,不想10月怀胎再去制造一个‘穷三代’”。

“嫌穷女”给出了几条理由。她和老公的收入都很少,不能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孩子一出生就注定低人一等。“老公月薪2500元,工作不稳定,我们还要做近20年的房奴。”其次,她表示对未来没有多大信心,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内,生活估计不会有太大改观。“我和老公说过,等他的收入足以养活老婆孩子时,再谈生孩子的事情,但我心里明白,这基本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另外,“嫌穷女”称她已没有做母亲的精力了,现在首要任务是生存。

惹争议多数人批驳“嫌穷女”

自6月12日开始,记者发起调查,一共有300多名网友参与讨论。其中,70%以上受访者不认同“嫌穷女”的观点。

网友“英雄莫问出处”:生不生孩子,与穷富无关。不少人一穷二白,不也通过自己的奋斗成功了。

网友“我本善良”:现在穷,不意味着一辈子穷,钱是可以慢慢赚的。可生孩子是有时间限制的 ,再过几年,你有可能就是高龄产妇了,那时再生孩子会有安全隐患。

网友“那片海”:我跟发帖女子的情况差不多。因为生活压力大,怀孕后曾考虑把孩子打掉,但现在我的想法变了———我是穷,但我会努力。我应该和老公同甘共苦,而不是做一个嫌贫爱富的娇小姐。

也有网友赞同“嫌穷女”的观点。网友“马上观花”:养育孩子是一辈子的责任,若没相应的经济能力,就不要随便制造责任。

网友“美里湖”则认为:每个人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不能说就是谁错了,只能看哪方更合理,一家人可以商量着来。此外,说孩子会成为“穷三代”,这个预言也太离谱了。

专家看法穷富不是要孩子唯一标准

14日,社会学教授薛林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是否要孩子的问题上,各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这一标准在他看来是综合的,包括夫妻双方的健康状况 、价值认同、经济状况以及家庭与事业的规划等,但绝不能把穷富作为是否要孩子的唯一标准。

据《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 在北京月入没8000不敢“要”孩子

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因为经济基础、住房等现实条件,使自己的预期生育年龄推迟了2.1年。北京等一线城市,小两口月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才敢生孩子。6月15日上午,记者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获悉,该集团发布的“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生育意愿调查”指出上述信息。

调查显示,在目前未生育子女的受访者中,不论城市、县城还是农村,都普遍认为“有一定经济基础”、“有自己的住房”是生育子女的两大前提条件。其中,农村受访者选择“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比例相对更高,占85.4% ,而城市和县城受访者选择“有自己的住房”的比例高于农村,分别为63.8% 、71.3%和58.8%。

小两口月均收入达到多少才敢生育子女?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受访者的心理底线是8078元。武汉、哈尔滨、太原、西安和昆明等省会城市受访者的心理底线是5169元;县城地区则是4454元。

调查显示,整体来说,已生育受访者的实际生育年龄与预期中最佳生育年龄基本上比较吻合,分别为25.1岁和25.3岁,而未生育受访者的计划生育年龄则明显要晚于预期中最佳生育年龄,为27.4岁,大概晚了2.1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