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号墓无新发现 专家:文物部早知,直播只是做样子

发表:2010-06-16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安阳大墓

位于河南安阳的曹操墓日前恢复开挖,全程透过电视台直播,但一号墓被盗严重,并未再出土任何有价值文物,二号墓甚至出现“陶猪圈”。对此,专家质疑这根本不是曹操墓,甚至认为河南文物部门早知道一号墓不会有什么收获,“直播更多还是做样子,起宣传效果”。

曹操墓恢复开挖,一号墓除了之前出土的一把铁剑外,并没有其他发现,反而在二号墓出土了不少文物。对此,中国考古界权威、前中国考古学会理事、80多岁的长徐苹芳接受《东方早报》访问时说:“和我差不多岁数的老考古学家都认为不是曹操墓,考古最重要的是讲证据,盗过的墓是绝不可以列入重大考古发现的。”

徐苹芳指出,一号墓之前已经挖掘了1/3,发现是空的,没什么东西,里头破坏严重,“考古主要的对象是物,要有物,才能进行推理与判定,现在墓被盗一空,你怎么判断价值?不好判断的”。

至于二号墓被认定是曹操墓,徐苹芳则表示,考古挖掘必须在排除了盗墓发生的干扰情况下,才能得到真正实在的东西,“还有,很多东西是从盗墓贼手中缴获的,他骗你怎么办?”她认为,这个墓被列入2009年度十大考古,实在太奇怪。

二号墓之前曾出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石牌,并被认为是铁证。徐苹芳说,“常所用”包括东西和衣服,是最高统治者送给大臣或亲属作为纪念用的,在东汉时期非常常见,《后汉书》里就有一些记载,因此墓中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石牌解释应该是,墓主人得到魏武王馈赠后,觉得非常珍贵才一直带在身边。

另外,直播现场还展示了一个二号墓出土的“陶猪圈”,是之前从未公开过的。徐苹芳指出,陶猪圈是汉代世俗社会的一个标志性文物,但陶猪圈不大可能出现在曹操墓,或者说“越是帝王陵的墓葬,越不可能有这种东西”。

根据《东南快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河南文物部门方面其实也应当知道一号墓不会有什么收获,直播更多还是做样子,起宣传效果。”甚至有专家质疑,二号墓连土都还没清理好,之前却称已挖掘完毕,“是不是怕挖下去会出现不利于断定为曹操墓的证据?”

还有先前挖掘“常所用长犀盾”石牌,在一些研究者看来也成为这个墓并非曹操墓的反证之一,因为曹操身为魏国最高统帅,不可能需要盾牌防身。另外,一颗号称价值人民币千万元的翡翠珠,也不符曹操薄葬要求。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