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十年 三次时来转运转

发表:2010-06-19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年前的维多利亚日,我带着妻子和女儿,拖着大包小包,走出皮尔逊机场的时候,迎面袭来一股料峭的春寒,当时吹得我手足无措,我真的担心我能否有能力在这块土地上任何生存。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十年后的今天,我拥有自己近乎还完贷款的的房子,两部全新的汽车,和一只可爱的小猫,更重要的是一个更加温馨和睦的家庭。

那时的我,交了几个月的房租,买了一部二手车之后,就已经感到手头紧迫,如今却为加国贡献着足以养活两个贫困家庭的税金。当然我相信有很多人过着比我更美好幸福的生活,我之所以说出我的个人经历,只不过想说明一个凭技术能力生存的技术移民完全可以获得本该获得的生活。

回顾十年走过的艰辛历程,我总是庆幸自己的运气,尤其在关键时刻,我总是能够得到命运的特殊眷顾,使我峰回路转,顺利走出低谷。我总想对那些给我指引和帮助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为此我写了这篇文章,讲三个自身经历的故事,献给三个人,让他们意识到是他们提供的一点信息,写的一篇文章,展示的一次关怀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或运气,让一个家庭都可以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得更加快乐。为了避免作广告之嫌,我特意隐去了他们的姓名,仅用字母来代表他们,因为我的感激之情是由衷的。

Y先生和我的工作

我一点都不特殊,到达这块土地上以后,住在Basement,做过Labour, 一天几百次地搬过五,六十磅的箱子,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上过常夜班,在电子厂重复上千次地拧过螺丝;也学过软件编程,拿着写满自己似懂非懂的名词的简历,四处碰壁;申请了工程师,掉在半截,又不知何去何从。两年过去了,什么名堂都没有混出来,当时对未来是一种幻灭般的渺茫。

直到有一天,突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Y先生。首先感染我的是他无拘无束的笑声和谐趣幽默的言语,经过一段闲聊之后,我得知他在一家核电厂做电工,让我吃惊的他透露给我他的收入十万!原来电工这么值钱啊!当时五,六万的编程工作已经是我的终极目标了,怎能不心驰神往地向他请教?我告诉他我石油化工的背景,并在申请职业工程师。他却对我说说忘记什么工程师吧,我的最好的出路是走技术工种这条路,他告诉我申请电工的途径,并对我说石油化工一定会有类似的工种,我的背景也是很值钱的。

于是在他的指引下,我找到了管理Apprenticeship的什么部门,他们又把我推荐到了TSSA (Technical STandards & Safety Authority),经过一番证明评估之后,他们告诉我我的目标是操作工程师,但对新移民,我要从最低级的四级证考起。我的心凉了半截,这只是一个入门的操作证,它能给我带来转变吗?但又没有别的好的出路,只能抱着试一试的心里,开始了考试准备。

但当我刚刚完成考试的时候,奇迹就出现了,我看到了,也是第一次看到一家炼油厂的招聘广告,而且就要四级操作工程师的证书!我在想这工作简直就是为我准备的!我申请了,很快得到了面试通知,面试的那天我甚至还没有拿到证,去面试的途中,我去了TSSA的办公室拿了证书。这是我在加国的第一次关于自己专业的面试,也是迄今为止的唯一的一次公司外的专业面试。面试结束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又回头看了几位面试官一眼,心中在祈祷千万不要让我错过这唯一的机会。结果证明我没有浪费机会,在二次面试,约见总经理后,拿到了这份工作。到了厂里才知道,这是这里近五六年里的第一次对外招聘,我也是他们直接雇用的第一个新移民。

八年过去了,我仍然无法忘记和Y先生的那次交谈,如果不是他的引导,我可能仍然无法认知我本身的价值,仍然在迷濛中彷徨,所以在此我要献上对他的祝福,祝他在美国的发展前程无量。

C先生和我的前程

开始了新的工作,开始并不顺利,不到两个月,我的Team Leader就和进行了谈话,他列举了一大堆的“罪状”给我,什么不注意安全,不回答对讲机,不能和女同事合作,最后冷冷地丢下了两个字“Good Luck”。

正当我以为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又要流失的时候,我的另一位救星C先生出现了。不知什么原因他从Montreal调到了这里,顶替了我的Team Leader的工作,成了我的新上司。接着炼油厂着了一把火,由于在救火中有所表现,C先生也找我谈了话,不同的是他用他那浓重的法语口音表扬了我,给了我50块的Keg的餐卷以示表彰,而且顺利地给了我转正。知道我英语不好,他特意从外面聘请了英语老师一对一地教我英语,我勤恳工作,兢兢业业,他看在眼里,后来甚至把我列入了Top Performer的名单。

总算可以松了一口气了,原想好好安排一下生活,可是不到一年,又传来了晴天霹雳一般的消息,由于政府提高了对油品含硫量的要求,该炼油厂无法达到质量要求,一年以后这个厂要关闭!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一个运行了三,四十年年从未亏损的厂居然不再改造而要关闭!对我来说,那意味着一年后我又要失业。当然公司会在内部调整,安排部分人的出路,去Edmonton,去Fort Mcmurry,去Saint John。

C先生再次和我谈话讨论未来,我表示要留在公司并争取做回工程师的工作。于是他全力支持我完成了所需的考试,并为我做了Reference,使我顺利在关厂前拿到了安省职业工程师(P.E) 的证书。但P.E并非工作,随着关厂的临近,对我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剧,女儿说什么也不愿离开这里,爱人病倒了,我已经打好了最坏的打算,大不了我把家留在这里,自己去Alberta打工呗。但命运又一次眷顾了我,通过关厂前的最后一次内部面试,我被通知留在了大多市,被调到了附近的一家润滑油继续搞生产操作。我以前从没想到过会是这样的结果,因为留在这里的名额只有几个,我只不过是进厂不到两年的新人,而那一百多名在这里干了二三十年的老操作人们却要 Laid-Off,走人了。

其实当时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极大的压力,尤其是年纪稍大而又不到退休年龄的人,刚刚过去几年,我已经有好几位当时的同事提早离世了,我真的为他们感到悲伤和痛心。最后一次我见到C先生的时候,他仍然没有忘记鼓励我将来要做回工程师。但我却变得十分现实,减掉近一半的收入去做一份充满挑战的工作,似乎已经出乎我的选择之外了。当我离开那个厂的时候,望着那火红的枫叶标志,我默默地感谢着这社会的公平,命运的公正。

M女士和我的钱途

到了新的单位工作离家更近,但生活也变得平淡无奇,可能变化最大的就是数据了,房贷越还越少,RSP,RESP之类的东西越买越多,开始只是在银行里买些平衡基金,接着变成Agressive,最后干脆开了Self-Direct Account,走上了交易股票的道路。

股市稳定时赚点钱并没有什么稀奇,会不会游泳没有人知道,但08年到来的金融危机却让真正认识了什么是北美股市。股市刚刚下跌的时候,由于跑得快,我并没有太大损失。当股市跌到万点以下的时候,石油价格也从一百多掉到六十以下,始终对石油充满期待的我,头脑热鼓鼓地觉得这是多么好的机会,于是开始买HOU之类的Double涨跌型的ETF产品,心里还美滋滋地在想油价肯定会回来,到时候我肯定可以大有斩获。但油价义无反顾地往下走,越跌我越买,总在想它肯定会回来,但油价到了40块,奇怪的事发生了,油价基本没有变,可HOU却仍然以每月25%的速度下跌。我看不懂了,也坐不住了,冷汗直冒,我急需帮助。我突然想到《地产周刊》上那张美丽的照片,M女士写过很多期货的文章,虽然我没有认真看过,但我能体味到她的资深和博学。于是我急急火火向她用E-Mail提出了HOU的问题,过了几天,让我吃惊的是M女士给我是回了一篇她还没有刊出的文章“明星侯先生”!这时我第一次看到如此系统地介绍HOU的文章,我一连读了几遍,心凉了,终于我明白了我的损失将永远不会回来了。

但马上却产生了贷款的想法,我要赌回我的损失。3月9日(我相信熟悉股市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个日子),我得到的是M女士关于风险放大方面的警告和贷款方式的介绍,而我却在回复的时候出了错,并没有获得贷款投资,错过了这个绝对的底部。3月10日,股市开始反弹,但我却深深地被M女士的实效感深深打动,我放弃了以风险换收益的想法,重新思考自己的投资方式,以M女士文中的话“买入一只ETF,一定要清楚地知道它的基础资产是什么,否则风险很大。”为模板,更加注重股票的价值原则,减少风险,终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即使年初出现过重大失误的情况下,但随着股市反弹,仍然在全年取得50%以上的回报。

在大半年过后的年底,我有幸第一次见到了M女士,当一个青春而靓丽的女子笑容可掬地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不由得惊呼道:“原来你这么年轻啊!”

经过几次接触,我发现M女士不但知识渊博,更重要的她有着高洁的人品和博大的胸怀,如今,在我心目中,她不只是我的Financial Advisor,而且是良师,益友,知己。

一次,我兴高采烈地向她谈论我的股票的时候,她笑着对我说:“你对你的股票了解之深,简直可以做Energy Fund Manager!”

“真的?”我眼睛一亮,想了一会儿,有些激动地回答说:“我以为在这里我不会再有梦了,你又要让我做梦了…”

梦--不知有多少人是像我这样怀揣梦想来到这块土地上,最后却发现自己什么梦都没有了?请你再回想回想,捡回自己的梦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