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潮是否预示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的结束?

发表:2010-06-20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近期不少地方爆发的工潮引发不少地方为劳工大幅加薪。加薪潮是否预示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的结束?

近来中国发生劳资纠纷最为引人注目的深圳富士康为其符合条件的员工加薪66%,广东佛山日本本田汽车配件厂为其一些员工加薪20%。虽然增加幅度的确不小, 但是在广东东莞从事生产管理工作的工程师李桂忠表示,这并不能表明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即将结束:

“即 使像富士康来说工资增加到66% 可能对一线工人来说可能会好一点点。对于目前大陆内地普遍的下层弱势群体来说的话,可能百分之十几对他们来说可能远远不够的了。你现在一个普工的话一个月 拿到手上可能平均的话1200块钱一点点,这个还加上加班,如果没加班的话,一个月拿到手可能就是八、九百块钱。这个工资对年轻一点的来说的话,基本上只 够自己吃。在近个十年这个现状可能还会存在这种比较低的廉价劳动力的这种竞争优势。”

李桂忠以上所说的百分之十几是指有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中国工人的平均加薪幅度大约在15%到20%之间。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也认为, 中国劳工的工资待遇未来肯定改善,但改善的幅度并不能表明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即将结束:

“工人的工资他会逐渐地提高。但是中国仍然是世界的廉价工厂,而且中国的确现在还存在着大量的剩余劳动力。我们有农民工两亿人,所以中国劳动力的过剩那个拐点并没有出现。”

虽然胡教授以上说中国劳动力过剩的观点还没有出现,但美国著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拉迪博士近日对路透社表示,中国城市中的工资在过去十年每年至少上涨15%。不仅如此, 中国许多城市今年都将各自所在地区的最低工资上调了20%。

尽管如此,李桂忠认为,近期加薪的企业大多集中在珠三角的外资企业之中,并不能说明中国所有企业都在为工人加薪:

“这种外国企业的话它要求加薪,幅度也比较大。民营企业,内部企业的话可能的要求强度比较弱一点。而且当地的企业对这个东西会有一个刻意的规定。这样对内部企业,民营企业可能人力成本上加的幅度不是太大。作为世界工厂这个代名词的话,我觉得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的。”

有 专家指出, 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已使不少企业开始考虑将生产线转移到墨西哥、东欧和北非的一些国家。在中国, 一些诸如纺织、轻工业和电子制造等低附加值的产业正在从中国沿海地区向劳动力低廉的中国中西部转移,另一些包括外资在内的企业正在将生产线转移到劳动力比 中国还廉价的越南、孟加拉和印度。

尽管如此, 胡教授认为, 中国相比仍然有自己的竞争优势, 而且中国廉价劳动力的优势还可至少延续一二十年:

“但是中国不能够仅仅依靠低工资,廉价工厂来发展经济,来在国际上各个国家进行贸易。中国应该更多地发展那种附加值更高的一些产业。”

胡教授表示,中国未来一二年是世界工厂,而非简单的加工厂, 为世界生产的是成套设备和大型机器 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在劳动力型生产仍然存在的同时,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将会有更快的发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