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由投资者买单?

作者:叶檀 发表:2010-06-22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改革上市的成本究竟由谁来承担?在最后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上市之时,这一问题水落石出,财政部、股民与纳税人买单,国民财富遭到隐性侵蚀。

按照农业银行披露的正式招股说明书,财政部与农行将设立共管账户“特别共管基金”,置换8156亿元的不良资产,存续时间为15年。农行并不孤独,据报道,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信达将复制工行财务重组的模式,与财政部共设“共管账户”,将信达历史上形成的2000多亿元巨额挂账损失剥离至此账户,存续时间初定为10年。信达所欠数百亿元央行再贷款也将停息挂账。

欠债高高挂起,账本总要做平。

有几种办法,一是收回不良贷款,不良贷款回收率越高,欠账也就越少。无论是卖资产还是卖项目,我国四大国有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回收率在20%左右,也就是说,还有80%无法弥补。问题在于,旧不良资产被回收,而新的不良资产被不断创造,目前四家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挂账的政策性不良资产损失合计至今仍高达约1.4万亿元,与十年前对口接收的不良资产规模几乎持平。

另一种办法是暂时挂账,等待市场资产价格稳定上升后,弥补庞大的缺口。比如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购买国债、从金融机构手中购买了上万亿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去年由于市场回暖,美联储低价收购的证券盈利,根据今年5月24日美联储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年报,2009年盈利总计534亿美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向平衡跨出了一小步。

最后也是最糟糕的办法是释放注水货币,稀释全民财富为银行买单。美国是逼迫全球美元投资者买单,其他国家汇率上升则美元的国际债务就将大大降低。我国人民币不能自由流通,只能在国内让内部人买单,买单形式多种多样,如银行获得低息甚至无息再贷款,如核销银行和国有企业呆坏账,让企业与个人付出高额的贷款利率。

目前全球都在采用最糟糕的办法,互相剥夺对方的财富,来弥补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欧元区汇率下降到历史低谷,美国还在大规模发放美元债券,而日本的积极财政政策相当于几十年的负利率不变,中国不断地让金融机构上市。

相比而言,在国内的信用保护国内居民的财富方面,欧洲好于美国,美国好于日本。欧洲在汇率政策上与邻为壑,但是在经济体内部实行严格的财政政策,在货币方面实行较为严格的通货膨胀目标制;相比而言,日本的财政纪律糟糕透顶,国民的庞大储蓄全部成为政府发放货币与维持低息的抵押品。

中国金融机构上市之后盈利与资产价格不断上升,却未能弥补不良资产的缺口。以往不良资产回收部分抵消了不良资产率,但建行等银行上市之后,资产溢价收益等都成为银行自己的保值增值成果。

我国的共管账户采取的是美国式的做法,先把不良资产挂起来,而后通过分红、资产溢价等逐渐填补漏洞。

工行、农行在剥离不良资产时,分别与财政部建立了损失类贷款2460亿元、8000多亿元的共管账户,工行共管账户已经提前归还,而农行未来靠多种渠道核销,包括后续可以获得的部分所得税退税、财政部的股本收益、不良资产回收现金等,也不排除财政部减持少量股权方式。如此一来,工行、农行上市之时资产表健康、漂亮,可以溢价发行,而后财政部与工行、农行通过分红、出售资产,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消除不良贷款旧账。这就意味着,中国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必须在10年时间内有大幅提升,而且从理论上说,中国金融机构的股价在10年时间内只能升不能降。

可怕之处在于,所有金融机构全都要走上注资、上市之路,投资者不得不一次又一次为金融机构买单。信达已经成为一家横跨银行、证券、保险、地产等领域的巨无霸金融机构,在借壳ST天桥上市后,目前在谋求整体上市。中国的不良资产处置公司不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相反,这些公司还在大举扩张,使我国的国有金融机构规模越来越庞大。

中国投资者为金融机构所付出的高溢价过程将十分漫长,漫长到看不见尽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