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校里的穷孩子

发表:2010-06-23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漫长的暑假终于开始了。又做了将近一年美国小学的义工,忍不住要发些感想。

我们这里的公立学校有一个帮助穷孩子的计划。所以班上有些来自收入很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都来自同一个很不好的社区。早上校车把他们接来,放学后,校车又把他们一一送回家。中午他们能在学校得到一份提供给低收入孩子免费的午餐。学校大概百分之十几是这样的孩子,低年级多一点。越到高年级越少一些。

这些孩子通常成绩都不好。有些上到高中就辍学了。

女儿小学四年级时,我帮着批改英文作业。有一个来自穷人计划的女孩子每次都有完成却做得最差。很明显她连题目都看不懂。答案都是乱写的。 做这样的作业,简直就是浪费时间。我跟老师说最好让这个孩子学简单一点的东西。听女儿讲她家境很差,家里十几个孩子,每天晚上去什么教会十二点才回家。表哥因为被黑帮开枪打死而上电视新闻。小学毕业典礼上,每个孩子都可以上台讲几句话。 她说感谢穷孩子计划,让她有机会再好的环境里接受教育。可惜她还是在七年级时不再来女儿的学校上学了。希望她还在其他学校继续她的学业。

这些孩子的学习成绩从学前班就和条件好的家庭的孩子相差很多,而且越差越远。儿子学前班快结束时,学十以内加减法,老师小声跟我说一个班的孩子水平相差太多。家境好的孩子几乎不用教,家里都学了,穷孩子连见都没见过。

儿子班上有个孩子叫阿斯瓦多,是墨西哥裔男孩。个子小小的,眼睛亮亮的。圆圆的脸透着稚气。有一天轮到我做助教,辅导小朋友们些日记。小朋友们每周都写所以根本不用什么指导。一边讨论一边做起来。我基本上就在旁边不停的给与鼓励和表扬。一个小桌上五六个孩子,只有阿斯瓦多是穷孩子计划来的。也只有他不知从何开始。一直说他不想写,不知道写什么。我拿出十足的耐心,重点放在他身上,鼓励他想出自己要写的主题。又不停的表扬他画得好,写的好。他写完一句想交差时,再要求他多写一句。终于他写得跟其他孩子差不多。翻看他以前的文章,这一篇有质的不同。只不过我知道,他的父母每天忙于养家糊口,没时间这样耐心的一直教他。最终他没有办法赶上其他的孩子。

这几年美国学校的义工做下来,每年都认识一俩个这样的孩子。真为他们感到不平和惋惜。他们能从父母和家庭得到的支持和帮助太少了。有钱人家的孩子从小跳舞,弹琴,画画,搞体育,旅游,学习上更是不用说。他们的父母还不停的通过各种渠道交流如何更好的培养孩子。可这些穷人家的孩子所能得到的太少了。周末去吃麦当劳,看到一个墨西哥裔的妈妈在卖汉堡,她的三四岁的小孩子就整天坐在店里等着他妈妈下班。

美国社会给贫困家庭的孩子很多照顾,比方说大学录取要求降低很多,上大学不用交学费,申请工作也有特殊照顾等等。其实这些是合理的。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要付出比常人多很多的努力才可能达到降低后的标准。这样的孩子是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可和保护的。

如果有一天能有更多的时间,希望能更多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让他们在学前班就会十以内的加减法,让他们一路下来成绩都是A.中国妈妈就教这两样拿手的应该不难。

P.S.

有时间看一下这两部奥斯卡获奖电影:

The blind side

Precious

讲的都是穷孩子的故事,很感人。

来源: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6&postID=23006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