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债务—中国特色的病毒式金融资产

作者:金戈 发表:2010-06-24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是怎么垮的?垃圾债券和次级抵押贷款!金融海啸是怎么来的?次贷违约最终引发金融产业资金链条断裂!华尔街最后又是怎么上岸的?美国政府发行大量国债并且授命美联储可以无限制开动印钞机!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经济仍然游走在刀锋边缘,虚假的GDP复苏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谁来消化美国巨额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

审计署披露巨资地方债务 股票后市发展如何?

“中国审计部门23日首次披露了备受社会关注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通过审计调查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截至2009年底这些地方的政府性债务余额竟然高达2.79万亿元。”中国逐步开放的地方政府债务平台,突然之间发生了病毒式裂变,原本国家开放这个债务平台是试图缓解对抗金融危机过程中国家承受的整体压力,然而今天这些压力竟然大部分转移到了本来就财力有限的地方政府。“从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看,省、市本级和西部地区债务风险较为集中,有7个省、10个市和14个县本级超过100%,最高的达364.77%。从偿债资金来源看,2009年这些地区通过举借新债偿还债务本息2745.46亿元,占其全部还本付息额的47.97%,财政资金偿债能力不足。”我们姑且称这些急速膨胀的地方政府债务为“次级国家债务”,这一块规模庞大的次级国家债务如果不能有效统一规范和管理,将会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极大影响和破坏。

多空势均力敌 操作宜谨慎 希望地方政府手下留情 不要让咱成为希腊第二!
其一、这些资金的使用与管理缺少强有力监管部门。审计部门是无权监管这些资金如何使用的,而现有的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以及发改委等监督管理部门都没有涉及到这一块的权力。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一块资金最容易流向腐败严重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及豆腐渣工程。

其二、这些资金的使用没有盈利和绩效要求,最容易造成大量无效投资。什么叫无效投资?从某个角度看就是政府消费。比如建一个大型广场、建一个超豪华政府办公大楼以及建一条根本不切实际使用的地方高速公路等等。如果你的政府消费是由于你的财政收入非常充足,你拿出一块钱来搞政府消费至少不会破产。但是,如果你根本就没有足够税源,靠举债搞一系列根本不会赚钱的工程,你就是政府透支、举债消费,你就很可能导致地方财政破产!遗憾的是,地方大员通常也就是当个三年五年就拍屁股走人,地方政府欠下的债要么是当地人民埋单、要么就不国家最后靠印钞票埋单!所以,地方政府的无效投资和政府消费将会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毒瘤!如果不妥善加以控制,将会遗害万年。

其三、地方政府官员的资产驾驭能力根本达不到这个水平。举个例子,重庆市某郊县一年只有15亿的财税收入,但是该县所欠下的地方政府债务已经达到12亿的规模,原因是该县打造了一个200亿元规模的CBD新城计划,要将该县建成重庆最具发展潜力的卫星城。你想想,不是低估咱们的县级领导,很多县长大人顶多也就是本科毕业加上中央党校镀镀金,动不动就玩200亿的CBD新城!搞经济建设不是搞大跃进、不是玩浮夸风、不是搞人民公社。玩浮夸风顶多和包二奶一样也就是个道德问题,不会死人!但是动不动就搞个县级CBD新城,这欠下的债务可是要当地人民世世代代多少年才能偿还!有人说广东顺德一个镇的产值就已经上千亿,一个县借个百八十亿根本无所谓,这是以偏概全!华西村要举债盖世界第一高楼,我不否认华西村的领导们肯定有这个能力,但我不认为华西村有一定要盖世界第一高楼的必要。

这个命题内容较深,一时半会研究不透,但我认为这一块资产如果不有效加以管理和控制,未来很可能发展成为一块病毒式金融资产,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造成新的伤害。防患于未然绝对有必要。

来源:和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