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很难实现零血铅

发表:2010-06-25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医学专家称,中国大陆目前很难实现儿童零血铅的理想标准,环境污染是主要原因。

中国大陆哈尔滨《新晚报》本周三的报道称,哈尔滨市一名4岁男孩小宇经检测,血铅值为47微克/升。医生告诉小宇的母亲,每升0—99微克是正常血 铅水平,不需要药物排铅。报道称,小宇妈妈是当天第4位带孩子到儿童医院复检血铅值的家长。医生说,有专家提出“零血铅战略”,但是在中国大陆基本无法实 现。

在武汉的王女士的儿子今年6岁,她告诉本台记者,前一段给儿子体检的验血项目中有血铅值一项,不过因为医生说儿子一切正常,她也没有留意儿子的血铅值到底是多少。王女士说,孩子能达到理想的零血铅标准当然好,但既然在中国大陆生活,就要面对这里环境恶劣的现实。

 “我也不是很了解,我觉得这种东西这种环境使人也只能适应它了。至少现在在中国这个标准下我们没有超标,所以也不是很担心。”

报 道称,环境污染是造成儿童血液中铅水平升高的主要原因,目前中国大陆半数城市空气铅含量超标,附着在汽车尾气、油漆、文具用品内的铅通过呼吸道进入儿童体 内,基本无法实现“零血铅”。王女士表示,现在很多环保人士都在提倡“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她希望城市的空气质量能得以改善,作为家长,她自己能做到的 只有尽量注意少让孩子接触有可能含铅的物品。

 “现在一些玩具上可能会有一些什么油漆里面会含一些什么汞、铅这种超标嘛。所以一般会到正规的店里选择玩具、衣服,衣服上也会有。”

一直关注中国坏境保护问题的北京律师魏汝久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尾气、油漆、含铅的文具用品当然是导致孩子们血铅含量无法实现“零血铅”的原因之一,但是,在中国,很多孩子血铅含量较高却是由于生产因素导致的。

 “生产因素比如说一些生产电池的企业,有很多很多企业都超标。”

魏律师说,现在中国各级地方政府非常重视GDP增长,却不关心因此而引发的环境污染,因为只要当地经济发展了,官员们就可以官运亨通。魏律师表示,在中国目前的政治体制下,一旦发生因为工业污染造成的儿童铅中毒事件,家长们讨得公道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因为我们的政府不是选举产生的,不用倾听老百姓的声音就行了。在中国环境污染的案子其实法院一般都不受理,因为群体性案子比较多一些,法院就干脆不受理。即使是受理了它也不审理,审理了也不判决,判决以后也不执行。所以环境的这种诉讼非常艰难。”

儿童“铅中毒”会引起儿童多动症、身体生长缓慢等症状,极度铅中毒则可导致儿童脏器损害、肾功能损害、铅性脑病甚至死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