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记者因言被查 《财经》编辑遭袭击


北京《经济观察报》记者24日引述来自《重庆晨报》多名新闻工作者的消息称,该报有3名记者因言获罪。报导指,自重庆希尔顿酒店涉黑案后,该报有2名记者因在QQ群内讨论有关内容被公安传召;另外一名记者则因通过天涯社区发表涉案的有关言论,处以劳教。
  
24日晚,《重庆晨报》则在重庆官办“华龙网”上发出“郑重声明”,声称该报“没有任何记者和员工被警方处理”。该报要求各媒体,“勿捕风捉影传播不实信息”。而对“无中生有制造谣言者”,该报保留追责权利云云。
  
最早作出相关报导的《经济观察报》记者张晓晖则认为报导属实。他获悉警方行动后,抢先报导出来,也有保护记者的意图。这篇报导被重庆方面否认,客观上解救了3位记者。但他无法接受晨报的声明。
  
评论人彭晓芸则在微博客上提出,《重庆晨报》的声明从措辞上严重地伤害了媒体人共同体的职业尊严底线,将视线和怨恨转移到同行身上,足见这个报纸的决策者“毫无职业操守”。
  
警方回应《大公报》称,有一人因涉嫌在网上传播不实信息的违法行为被调查,但网上传其“被劳教”的言论不实。目前这名记者被公安机关滞留时间还未满48小时,并不违反法律规定。
  
而 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主政下的重庆,究竟上述3名记者就希尔顿酒店涉黑案的问题上发表什么言论,惹祸上身,备受各界关注。皆因1999年薄熙来主政辽宁大 连市期间,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因撰文揭露市长薄熙来的施政缺失与私生活等,遭市国安局逮捕,其后更以“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机密罪”的 “罪名”判刑8年,后减刑为6年,事件引起国际舆论关注。
  
此外,6月24日晚,北京的《财经》杂志一名方姓编辑,在住家附近,被两位埋伏者暴力攻击。方某受伤后流血颇多,当即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被袭者神智清醒,没有生命危险。
  
《财经》杂志的同事认为,此次袭击是有蓄谋的,但动机如何,是否与《财经》最近的报导有关暂时还不清楚。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