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资产的结构不合理

发表:2010-06-27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其间,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主题演讲:

我谈三个方面。一是我觉得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势在必行,空间很大。我说几个数字,中国对外资产来看是“三少一多”,少的是中国总的对外资产占GDP50%,而日本是100%,美国125%,英国400%。另外一个少的是中国金融机构对外资产,中国只占GDP5%,美国是40%,德国50%,日本70%。第二,我们的FDI,这是一个流量的概念,前两个都是存量概念,FDI中国占GDP不到5%,最近几年有所上升,但依然不到5%,而日本是15%,美国是近30%。

“一多”,就是外汇储备多,我们外汇储备占GDP接近50%,而日本仅为20%,美国几乎是占GDP 0,德国也几乎是0。这种对外资产的结构不合理,我觉得会使我们吃亏的。在目前各国尤其是西方政府货币政策极其扩张的情况下,这些货币未来都是要贬值的,都是要对稀缺资源贬值的。所以,在这个背景之下,我觉得中国企业应当走出去,而金融机构应当踊跃地跟出去。

第二个方面,走出去和走进去要相结合。所谓走进去就是中国内陆地区、农村地区,有广阔的天地可以容纳我们金融企业在那里进一步的发展。我想接下来中国的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会赶上、甚至超过沿海地区的。这里面原因很多,有人说这是政府政策的支持,当然这是其中一个原因,但我相信,不是所有的事情政府只要朝那个方向努力,就一定能够达成的。我觉得还有一个内力,经济的内在动力,也是使内陆地区赶超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劳动力结构来看,也是更多的,比较年长的熟练工在沿海地区打工数十年之后,现在回到了内陆地区,而且沿海地区的工资上涨压力很大。

所以,从这个原因来说,内陆地区是不乏熟练劳动力的。第二个我们仔细想一下,中国在计划生育政策推行之后,哪些地区期初执行是比较严格的呢?是沿海地区。也就是从1978年之后的二十年,沿海地区的社会抚养率明显下降,所以经济增长很快,超过内陆地区。但是内陆地区相对来说,那个时候抚养率还比较高。但是,20年过了之后,沿海地区的抚养率会上升,因为老人多了,而内陆地区青壮年占比上升。所以,这叫“二十年河东、二十年河西”,或者应该说二十年沿海、二十年内陆。

来源:东方财富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