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经验看股市 七大启示

发表:2010-06-27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赏世界杯足球赛的投资人,看到上届冠亚军球队先后提前出局,除大叹世事难料外,可能已察觉世足赛与股市有许多共通处,或可归纳出七大投资启示。

1.罕见事件并非不可能发生。

谁预料得到四年前荣获冠亚军的义大利队和法国队,今年竟惨遭淘汰?英格兰竟与阿尔及利亚踢和?但每天都有惊人事件上演,金融专家泰力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将这些不太可能发生的事称为“黑天鹅”(罕见之意)。

投资人千万别把罕见与不可能混为一谈,不寻常的事还是有可能发生。

2.明智投资应攻守俱备。

英国队门将格林上周失手,瞬间让美国队的球滑进球门,想扳回一城已难,投资人应能体会格林的椎心之痛。纵使设法获利的攻势比严防亏损的守势来得刺激,但明智的理财讲求攻守俱备,因为获利率须达100%才能弥补50%的亏损。

3.培养全球思维。

球迷支持本国队无可厚非,但今年最被看好的是阿根廷、葡萄牙及巴西队,无论如何这些队伍不容忽视。

投资人仅钟情本国股市并投入太多资金,是投资组合常有现象,但全球性投资组合通常报酬率较高,且短期波动较小。

4.勿紧抱错误投资而执迷不悟。

不论北韩球队实力如何,北韩人当然义无反顾的支持。但投资人万一选错标的,不应执迷不悟,巴望管理失当、策略错误及产品差劲的公司最后仍会表现优异。企业若表现不佳,投资人应及早卖出持股。

5.耐心是投资美德。

巴西传奇足球明星比利曾解释,英国队上场比赛时耐心不足,总想一球进门,不像巴西队会传球十几次,等候最佳的射门时机。耐心也适用于股市。股神巴菲特几乎能无尽期等待最佳出手时机。

6.保持安全边际以免胜负翻盘。

斯洛维尼亚队出战美国队时,曾一度以二比零领先,看来似乎胜利在望,但最后仅侥幸打成平手。

价值投资之父葛拉汉(Ben Graham)建议投资人买股注意“安全边际”(margin of safety),买进价格至少必须比股票内在价值低三分之一,以防万一。

7.勿全盘寄望裁判。

美国联准会、证管会及财政部等金融监理机关因应金融风暴的表现不佳,备受抨击;世足赛也有裁判柯利巴里(Koman Coulibaly)判美国队进球不算而饱受争议,但他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引起轩然大波的裁判。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