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房”套牢中国债主5000亿美元

作者:廖宗魁 发表:2010-06-28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6日,“房”宣布退市。

在美国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财政赤字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面对脆弱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没钱再救“两房”,美国国会议员甚至提出将“两房”列入可清算的金融实体。“两房”想咸鱼翻身的机会已经没有了。

退市后的“两房”将进入场外交易平台,流动性大大降低。“两房”之前发行的5.2万亿美元债券,其价值进一步缩水,债券投资现正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二次打击。

中国金融机构持有“两房”衍生债券将近5000亿美元,“两房”退市后,中国金融机构抛售“两房”债券变得越来越困难。尽管中国政府呼吁美国政府要确保“两房”债券的安全,可美国政府已经力不从心,中国债主已被“两房”债券套牢。

难以救助的“两房”?

6月16日,美国两大房地产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c)收到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的指令,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退市之后,“两房”仍然会每个季度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财务报告,股票会在场外柜台市场交易,但它们的股票将不会被大的机构投资者所持有。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给出的退市理由很简单,“两房”股价持续一个月内低于1美元,低于纽约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股价的最低要求。

从5月17日以来,房利美的股价一直低于1美元,而房地美股价一直都处在1美元以上。退市消息出来之后,“两房”股价都暴跌了近40%。

市场对“两房”退市反应冷淡,对大盘几乎未产生负面影响。次贷危机前,两房股价从65美元左右的高点坠落,长期维持在1美元左右的价位。所以6月16日,两房股价再次暴跌也是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没啥大惊小怪的了。

“两房”股价长期就值几毛钱,为啥没人抄底呢?次贷危机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已经累计为“两房”掏了1450亿美元腰包,要想维持股价在1美元之上,政府并不用再花太多的钱,毕竟现在“两房”总市值还不到10亿美元。

显然美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即使勉强维持“两房”股价,它们也是将死之人。相对于“两房”的股票,其债券才是主打,“两房”拥有近5.2万亿美元的债券,“弃车保帅”也是为了减少损失。

目前“两房”仍处于亏损状态,须填补的窟窿还将扩大。白宫曾估计,救助“两房”的成本至少为1600亿美元,而美国国家预算办公室(CBO)估计的成本为3890亿美元。但这两个估计都是建立在美国经济正常复苏,房市得以好转的基础上的。

从“两房”退市,也可看出美国房屋市场依然低迷。标准普尔(S&P)/Case-Shiller住房价格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房价年率上涨2%,为近几年来的首次年度上涨,但由于税收优惠措施结束以及止赎现象继续增加,第一季度房价仍较2009年第四季度下降3.2%。

IMF经济学家Prakash Loungani根据美国历史上的房价运行周期经验指出,美国房价可能还会继续大幅下跌,跌势持续的时间将更长。在美国经济上升周期中,房价平均上涨39%,而这次房价上涨了113%;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房价平均下跌22%,而此次房价只下跌了15%。也就是说次贷危机前的美国房价超涨很多,还远远没跌够。

基于悲观的假设,一些机构专家认为,美国救助“两房”的成本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

“两房”的退市根源?

今年一季度,美国GDP增长3.0%,复苏势头还不错,居民消费也出人意料地大幅增长。但美国官方仍然对复苏非常警惕,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9日在给国会作证时指出,“美国经济今明两年仍将继续增长,但不能迅速降低失业率。”伯南克心里明白,如果就业没有本质的好转,居民消费将会是昙花一现。

美国5月份失业率为9.7%,非农就业人数增加43.1万人。美国人口普查产生的政府临时招聘人数扩大,使非农就业增加有所虚增。实际上5月份私营部门就业仅增加4.1万人,而4月份有21.8万人。

美国每10年会进行一次人口普查,2010年是人口普查年,按照以往规律,5月份都是政府临时招聘进行普查的高点,接下来会逐渐减少。另外,美国失业的深度在加大,目前失业人数中有46%的人失业时间超过半年。我们知道,失业的时间越长,找到工作就越难。

现在的美国企业仍小心翼翼,不敢花钱。截至3月底,非金融类企业的现金和其他流动资产,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6%。包括工厂和金融投资类企业资产中,有7%是现金,创下了196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洲债务危机使得市场也时刻盯着美国政府的口袋,其财政赤字还在不断扩大。2009年美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高达11.3%,与欧猪五国也差不了多少。

奥巴马要花钱的地方不少。

刚刚通过的医疗改革法案估计将要花费9000亿美元,BP漏油的补救窟窿也在洗劫美国的国库。虽然奥巴马施压,要求BP承担所有的费用,但关闭近海深海钻井开采可能会加大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石油争夺。

庞大的军费开支随之而来,2010年美国军费预算几乎是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美国2010财年国防预算总额为6861亿美元,其中常规军费预算5338亿美元,比2009财年增加205亿美元,增幅约4%。今年年底,布什签署的税收减免政策将到期,料定奥巴马还会使该政策的有效性延期。

事关“两房”命运的关键是房市,奥巴马曾多次以“房地产市场还很脆弱”为由,回应各界对改革“两房”的呼吁。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明确指出,美国财政状况“长期内不可持续”。所以,在“两房”上的开销能省则省。

套牢中国债主?

如果美国救助两房的成本是个无底洞,那么中国持有的大量“两房”债券就比较危险了。到底我们持有多少“两房”债,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官方都没有透露,毕竟太敏感了。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自传中明确指出,“外国投资者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由'两房’发行或担保的债券,其中以日本、中国和俄罗斯为主。”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普遍认为美国国内持有“两房”债券的80%,按照目前“两房”债的规模,外国投资者持有的量应该在1.2万亿美元左右。

在次贷危机爆发时,保尔森自传中透露,俄罗斯和中国大幅卖出了美国政府担保的债券(包括“两房”债)。俄罗斯几乎把手中的美国政府担保的债券全部卖光,约为1700亿美元,而中国卖出了500亿。

假设当初卖出的都是“两房”债的话,目前日本和中国大致将分摊剩下的近1万亿美元“两房”债,中国估计将持有其中的5000亿美元。标准普尔曾经在报告中指出,中国金融机构持有“两房”债券总额达到3400亿美元。标准普尔的评估数据应该还是比较可靠的,我们实际握有的“两房”债只会比这个多。

“两房”退市是否会影响中国持有的“两房”债券的价值?大家普遍还是比较乐观,根本原因是有美国政府做间接担保。5月底结束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会谈中,美方也承诺,继续加强对“政府支持企业”的监管,确保其具有足够资本和能力履行其财务责任。

股票是股票,债券是债券。但“两房”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消失,无疑将大大降低“两房”债券的流动性,中国以后要想再伺机卖出将越来越难,其价值可能将更多停留在账面上。

美国政府真的会为“两房”完全买单?不尽然,至少美国已经在思考最坏的情况。6月17日,美国众议院达成一致,将把“两房”列入可能遭到清算的金融实体。这一提案是由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亨萨林(Jeb Hensarling)提出,还需等待参议院表决。我们不得不佩服美国人未雨绸缪的精神,他们时刻都在思考最坏的结果。

一旦经济真的出现二次探底,房价如果继续下跌,两房的窟窿自然越来越大。列入“可清算的金融实体”意味着,如果“两房”未来严重威胁到了美国整体经济,也可以考虑让它们破产掉。这种可能性有多大,谁也不知道,但美国人确实在考虑。一旦走到这一步,中国持有的近5000亿美元的“两房”债也将血本无归。

破产,还是太激进。那“两房”未来会沿着什么路径走下去,美国人也在试图回避这个问题。已经在两院通过的金融改革法案,号称是美国自大萧条以来最大的金融变革,却未对“两房”的前途做出任何明晰的处理方案。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