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万蚁族人口 九成是穷二代

发表:2010-06-29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会学者给还没就业或报酬过低的中国大学毕业生取了一个名字——“蚁族”,中国社科院公布调查显示,中国大陆的“蚁族”人口估计有百万人,学者指出,蚁族的困境,反映出当前中国社会日渐扩大的“代际壁垒”现象。九成的蚁族是穷二代。

中国社科院这个月23号发布的《2010中国人才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的蚁族人口已经达到百万人之多,有九成的蚁族是穷二代,贫富差距的现实问题恐怕会让他们继续穷下去。蚁族平均月收入为人民币1,956元,与农民工很接近,但是低于全大陆城镇人口每月2,435元的收入。

根据《广州日报》转述,“蚁族”主要有三个特色:大学毕业、低收入、聚居在一起。年龄集中在22到29岁,主要是以毕业后5年内的大学生为主的“80后”群体。大陆城巿飞涨的房价让蚁族只能生活在城市边缘,住在昏暗、低矮、有如箱子般狭小的屋子里,每天花好几个小时搭公车上下班。每人每月租金大约377元,居住面积不超过10平方公尺(约3坪)。

保守估计光是在北京就有10万名“蚁族”,以北京郊区的村庄-唐家岭为例,两年来当地人口从3,000人增加到5万人。上海、武汉、广州等地也都聚集了大批蚁族。

此外,上个月(5月26号)由中国湖北省人才中心和武汉大学联合完成的湖北省蚁族调查报告也指出,武汉所谓“江蚁”的数量有3到6万人,47.3%的“江蚁”来自农村,另外也有34.5%的“江蚁”来自城市。近半数人每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黎民教授说,八成“江蚁”出身“穷二代”,这也反映出当代中国社会日渐形成的“代际壁垒”问题。

以黎民教授自己带的研究生为例,凡是到银行工作,就业成功的,几乎都是父母或亲戚也在银行,或与银行高层有某种关系。而经济普通或比较差的家庭,由于特殊的社会资源比较少,他们的子女就明显处于弱势。

此外,黎民强调,中国各大学扩大招生又缺乏分流,造成就业市场供过于求,以及城乡发展不平衡,造成年轻人往城市集中,都是蚁族形成的原因。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