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楼市问题比金融危机前的美国更严重

作者:杰夫•代尔 发表:2010-06-29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的一名顾问表示,中国住房市场的问题比金融危机前的美国更为严重,因为中国的问题结合了潜在的泡沫与社会不满的风险。

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教授、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近期政府出台的旨在冷却房地产市场的措施,需要成为长期努力的一部分,以求控制住高企的楼价。

他还表示,中国经济仍有过热迹象,并建议小幅提高利率和人民币汇率水平。

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住房市场问题实际上比西方金融危机之前美国、英国住房市场的问题根本得多,也大得多。他说,这不只是个泡沫问题。

李稻葵发表上述讲话后不久,中国国务院宣布,已批准一项改革房产税的计划。这是迄今最 明显的迹象,显示中国政府将首次对某些住宅征收年度税,以遏制不断上涨的楼价。这条消息传出后,中国股市应声下跌2.4%。

李稻葵不同寻常的直率言论,与经济学家圈子中逐渐占据上风的观点形成反差——这种观点认为,欧洲的危机将使中国得以避免出台进一步措施(包括人民币升值),以收紧政策。

中国总理温家宝昨日强化了这种印象,他表示,现在还不到大型经济体撤销刺激措施的时候。

温家宝在东京表示,欧洲一些国家的债务危机可能阻碍欧洲的经济复苏。中国将确保有危机感。

李稻葵表示,住房价格高,可能减缓城市化进程,从而影响未来经济增长。楼价不断上涨,还是一个潜在的政治引爆点,尤其是在觉得自己被排除在房地产市场外的年轻人中。

他说,楼价上涨让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变得非常焦虑。这是一个社会问题。

他表示,尽管中国的房地产销售已经大幅减缓,欧洲也遇到麻烦,但中国的经济活动仍过于强劲。他说,中国要么正在承受过热风险,要么正处于过热边缘——尽管他补充说,他并不认为局面已经失控。

除了呼吁小幅提高存款利率(目前中国的实际存款利率为负数)外,李稻葵表示,让人民币逐步升值,将有助于企业为人民币显著走强后的局面做好准备。

他说,最重要的是重启人民币汇率调整过程,无论幅度有多小。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