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 :《中国的出路》之十四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0-06-30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胡锦涛参加二十国首脑会议之前,中国政府搞了个小动作:宣布将要开始调整人民币汇率,也就是人民币将要升值。在会议开始前几天,确实让人民币小幅度地升值,换来了包括美国总统在内的国际社会一片赞美声。奥巴马甚至声称为此而改变大会的议程。

可是好景实在是太短了。仅仅几天的时间,就传来了中国政府大量收购美元,压低人民币的消息。为什么在国内通货膨胀严重,同时面临着对外贸 易战的紧要关头,不升值人民币以便同时解决通货膨胀和贸易战,反而加重通货膨胀同时又加剧贸易战的风险呢?这种不通情理的做法很耐人寻味。
 
从 奥巴马政府对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反应异乎寻常地快来看,中共可能过高估计了他们收买美国政客的能力。升值只持续了一天就开始贬值,直接就打了中共的朋友一记 耳光。美国国会和政府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没有为此而减少。人民币升值仍然是二十国首脑会议压倒一切的话题。美国国会仍然在推动严厉制裁中国的议案。无 论人民币是否贬值,中国对美欧的贸易仍然会快速地下降,而且进口还要多支付外汇。
 
为什么要敬酒不吃吃罚酒呢?为什么明明是对中国经济有 利而且又皆大欢喜的事情,偏偏要拉着不走打着倒退呢?这里边牵涉到究竟是谁得利,谁受害的问题。国家和社会得利,而掌握国家命运的人不得利。国家和人民的 利益就被放在了一边,甚至让国家和人民受害也在所不惜。这就是专制国家政治的特点。
 
人民币升值会造成大量的外汇账面损失。谁来为此负责 呢?当然是正在用国家的钱炒作外汇的一些机构。这些机构是谁的呢?是贪官污吏们的亲属。他们靠着替国家炒作外汇赚得富可敌国。但他们绝不愿意承担损失。而 且他们有能力左右国家政策,避免个人的损失。这时候他们的利益就远远大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了。
 
人民币升值的直接效果是出口减少,进口增 加。扩大了的国内市场补充了正在缩小的国际市场的不足。既可以减少贸易摩擦;又可以提高人民的实际收入;还可以降低中国社会矛盾的风险。但是,一些靠着残 酷剥削工人的出口商们只好减少他们的收入,这是他们坚决反对人民币升值的根本原因。
 
令人非常遗憾的是,这一小部分中外商人的权势远远大 于中外劳动人民。在中国人民没有选举权的情况下,这一小撮资本家的权势几乎是无限大。所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就不在中国政府的考虑之中了。中国人民就只能在 成为世界加工厂的同时,在为中外资本家赚取超额利润的同时,过着贫困的生活。
 
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不仅关系到中国的经济,也和美、欧等发 达国家的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过度发展的对外贸易所造成的不平衡,不仅损害了中国社会,也损害了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这个不平衡的一个后果,就是发达 国家的进口超常的增加,而出口却受阻。巨额贸易逆差就意味着失业人口的增加和债务的增加。积累起来就是现在的经济衰退。
 
民主国家毕竟不 同于专制国家。人民的选票还是拥有最终的决定权。当人民意识到利益受损害时,政治家们不得不对此做出反应。这就是越演越烈的贸易战的原因。虽然有一些可疑 的政客们在极力为中共和大企业辩解,企图东拉西扯混水摸鱼,但是舆论还是越辩越清,问题已经到了无法掩盖的程度了。
 
现在有两个选择放在 中国领导人的面前。好的选择是:大幅度调整人民币汇率,平衡贸易,同时增加工薪阶层的收入。结果不仅可以减低通货膨胀,还可以缓和国内外的尖锐矛盾。坏的 选择是:继续保持较低的汇率,继续加剧国内外的矛盾。国内人民的仇富心理扩大成政治情绪,导致社会动荡。国际的贸易壁垒导致出口大幅度下降,再加上通货膨 胀。结果是经济崩溃,天下大乱,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共产党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很多朋友都估计,以共产党独裁利益集团的规律来看,好的选择可能性不大;他们多半会选择崩溃。就像大多数赌棍一样,明知道会倾家荡产,还是会一往无前地走向破产。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