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受到威胁:吊销在中国的ICP牌照(图)

发表:2010-06-30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在中国的办公楼。路透社

今年四月正式撤离中国大陆市场的美国搜索引擎谷歌周二流露出将调整在华战略意图。该集团表示,谷歌近日将完全停止将造访谷歌中国的网友自动指向在香港的网页的做法。据透露,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提出,谷歌如果继续自动指向,其 ICP牌照将无法通过中国信息产业部的年检,该“年检”的截止时间是6月30日。谷歌在中国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ICP)牌照将在6月30日到期。倘若谷歌继续将中国网民转向香港谷歌页面,这项牌照将不会获得更新延期。

6月28日,GOOGLE公司在其官方博客上透露,在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中,对方明确表示,目前GOOGLE采取的将搜索自动指向GOOGLE香港,以提供“未经审查的简体中文搜索结果”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

根据GOOGLE的说法,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提出,如果继续这样的“自动指向”,GOOGLE的ICP(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网络内容服务商)牌照将无法通过中国信息产业部的年检,该“年检”的截止时间是6月30日。

GOOGLE的声明说,“没有 ICP 牌照,我们将不能在中国运营 Google.cn 这样的商业网站——这意味着 Google.cn 将不能被访问。这就意味着,GOOGLE的中文搜索服务将在技术上成为“非法”,顺理成章的结果是,很可能GOOGLE的服务将被中国的GFW屏蔽。

GOOGLE的首席法律顾问David Drummond说,“自从为中国大陆用户推出 Google.cn 这个搜索引擎以来,我们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来提高用户对信息的访问,同时遵守中国法律。做到这样的平衡并不容易。”

GOOGLE公司提出的替代办法是,当访问Google.cn网站的用户点击一个图标后,将 可转至一个新版Google.com.hk网站。在这个新网站,用户能够接入一些Google.cn曾提供的服务,如产品搜索和文本翻译,中国政府未要求 GOOGLE对这些服务进行自我审查。

而GOOGLE仍将通过Google.com.hk 在网页上提供未经过滤的搜索结果。

GOOGLE的说法仍很含糊,但如其声明所说的,其目的是“确保 Google.cn 不对搜索结果进行审查的承诺,同时让用户可以在一个页面上访问GOOGLE所有的服务。”

GOOGLE宣布将在未来几天,将全部停止自动指向,让所有中国用户都直接访问这个新页面——GOOGLE在昨天,重新向中国信息产业部提交了 ICP 牌照年检申请。

GOOGLE认为,“这个新做法确保了 Google.cn 不对搜索结果进行审查的承诺”,并且据信,“符合中国法律。”

目前还不知道,GOOGLE的这一做法是否能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也不知道,如果GOOGLE未能在6月30日获得ICP年检通过,是否中国政府会对其采取屏蔽措施。

路透社介绍说,在中国运行的所有网站每年都必须由中国工信部更新互联网内容提供商(ICP)牌照。业内人士评论说,这一更新一般只是走过场,很少出现被拒现象。

谷歌今年一月公开挑战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威胁退出中国市场,曾经引发海内外舆论巨大反响。谷歌于今年四月将其网络搜索网站从北京前往香港,并且将中国国内网民自动“跳转”至谷歌在香港的搜索网页。谷歌公司的一名元老今年三月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透露说,谷歌将网民转向香港网页的决定实际上是中国政府间接提出的建议。

路透社评论说,在中国设有两个开发中心、雇用数百名职工的谷歌公司可能已经为今年年初的公开反抗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谷歌在中国的许多优秀的员工纷纷跳槽。

另外,谷歌在中国的另外三个营业牌照也将于月底到期。

原题目:中国政府威胁吊销谷歌在中国的ICP牌照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