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减赤字 世贸:人民币非万灵药 (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6-30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20国集团首脑第四次峰会6月27号闭幕,尽管依然存在分歧,各国领袖在推动经济复苏、削减赤字、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达成共识,但对于如何走出经济危机,并不乐观。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认为,人民币汇率增强弹性的政治意义,胜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G20峰会的共同宣言说,加强全球经济复苏仍是当前首要任务,要求发达国家在2013年前将财政赤字减半,在2016年前稳定并减少政府债务占各国GDP的比例。

这是G20峰会首次为削减赤字而限定日期。此方案由加拿大总理哈珀提出,受到德国、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领导人的强力支持。英国《泰晤士报》说,这标志与会国家关注焦点的重大转变。

2008年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许多国家通过财政赤字和国债,来支付巨额救市方案和刺激经济计划。

今年美国预算赤字将达到创记录的1.56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6月公布,美国已经连续20个月出现财政赤字。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警告,美国的财政赤字可能影响经济复苏。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担心削减政府开支会延迟全球经济复苏。美国财长盖特纳批评说,欧洲和日本应该刺激国内需求,而不是削减开支。25号峰会开幕前,盖特纳说,世界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依赖美国。

《纽约时报》报导说,美国认为需要增加经济刺激支出的观点没有主导峰会议程,大多数与会国对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感到紧张不安。

不过,欧洲国家领导人最终与奥巴马达成了“相互谅解”。奥巴马总统同意在2013年前把美国的赤字削减一半,但是他说,他的当务之急是创造就业机会和使经济增长,然后再着手解决赤字问题。

对于金融体制改革,各国强调需要有更强的监管机制。美国国会6月25号通过了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厉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以有效扼制华尔街贪婪文化。

对于G20峰会的重要意义,《爱尔兰时报》认为,G20峰会代表着全球经济的85%,取代了仅由发达国家参加的G8峰会,这可以被视为二战后最重要的国际政治变革之一。

G20峰会宣言提出,新兴国家应以适合本国状况的方式来进行改革,如:加强社会保护,增加本国货币汇率的弹性力度。

宣言中原打算对人民币汇率改革表示欢迎。不过应中方的要求,这一段落从正式宣言中删除。此前中方警告说,中国政府不会因峰会对人民币施压而做出让步。

奥巴马总统在峰会上的发言再度敦促人民币升值。中国央行19号宣布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在峰会前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到5年来最高水平。

在美国庞大财政赤字、墨西哥湾漏油污染、国会中期选举、失业率以及工会的压力下,美方最近频频向中国施压,指责人民币汇率造成中美贸易巨大顺差。

中国商务部报告指出,2009年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出口总额所占比重达56%。贸易顺差的首要原因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制造业大量向中国转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6号会见奥巴马总统表示,中美双方应该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中国财政部已宣布7月开始取消钢材等能源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25号接受道琼斯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但这是要付出代价的。

《中国证券报》21号在社论中指出: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加上欧债危机,对出口将是“双重打击”。

经济政治评论家草庵居士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人民币一升值5%,贸易利润就没了。升值超过10%的话,一半以上的加工厂就会倒闭了,那时候中国会形成上亿的失业人口,而这时候对整个国际局势的影响就会非常严重。”

对于中国经济正在由出口为导向的模式向扩大内需转型,《华尔街日报》认为,要让家庭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还需要很长时间,中国家庭消费占GDP的比重从10年前的45%下降到目前的35%。

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程晓农博士说:“实际上中国经济的情况比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糟糕的多!即便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年份,中国的失业率也从来没有低于20%。”

路透社报导说,“欧元之父”、诺贝尔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蒙代尔(Robert Mundell)认为,人民币升值并不是解决贸易顺差问题的灵丹妙药,大幅升值只会令中美经济两败俱伤,并威胁到世界经济的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