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如此:县级驻京办每年花费超200亿

发表:2010-06-30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县级驻京办撤销的最后时限,随着数千家驻京办各种形式的销声匿迹,一个以驻京办为中心的巨大市场正在萎缩。记者调查发现,仅这些县级驻京办,就能拉动经济达几百亿元。

这一次撤销的436家县级驻京办其实是已经备案的正规驻京办,算上没有备案的,今后将有5000家以上县级驻京办从北京街头消失,熟知驻京办情况的《驻京资讯》报社长李罡,为这些即将消失的驻京办算了笔经济账。

住房账60多亿

据李罡了解,县级驻京办中买房的占到了大多数,租房的是少数,按照每个县级驻京办购买150平方米商品房计算,就算不按目前的超高房价,每套房子至少也要200万左右,按照3000家县级驻京办自购房来算,购房的总支出达到了60亿元;剩下的2000家驻京办按照租房计算,就算按照标准较低的一套大三居来算,交通便利的每月至少5000元,一年就是6万块钱,这2000家就是1亿多。这样综合算下来,5000家县级驻京办的用房开销就是60多亿元。

伙食招待费7.75亿

通常县级驻京办的人数从3人到8人不等,折中按照5个人来算,据李罡介绍,即使一些贫困县的驻京办在北京每个人每天的伙食费也要30元,5个人就是 150元,一年下来就是将近五六万元,5000家驻京办一年就会有2.75亿元的日常伙食开销。而在伙食开销方面,大头是用来请客的招待费,七八个人在北京吃一顿稍微像样一点的饭,至少需要1000块钱,作为负责接待的驻京机构,每周请吃两顿饭是再正常不过了。那么一年下来一个驻京办就是10万元,5000家驻京办就是5个亿,再加上日常的2.75亿伙食费,5000家驻京办一年的伙食费、招待费就是7.75亿元,据李罡介绍,这个数字只少不多。

送礼开销30亿

每年只计算春节、五一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以及元旦这6个重大节日,如果给每位各级领导、杰出老乡、关系单位负责人等送500元的礼品,就按照200人计算,每个节日的礼品开销就是10万元。根据李罡的经验,这500元的礼品只能算普通的,而200位关系户也是驻京办正常交往的下限,因此一年6个节日下来每个驻京办的礼品开销就是60万,5000 家驻京办就是30亿元。

交通住宿20亿

抛开驻京办接待其他的普通客人不算,每月一个县里要来京的县领导、局委办负责人就算5个人,一年也有60位重要客人,就算每个人2000元的往返机票钱,一个驻京办就是12万,5000家就是6亿元。这些重要客人通常都不会住在驻京办,按照每人每晚500元的住宿标准,一个人来京住三天,每位客人就要花掉1500元的住宿费用,60位就是9万元,5000家驻京办就是四五亿元。而这样的重要客人通常还会有一两位随从,如果两位随从和要客一样的交通住宿花销,那么5000家驻京办就有20亿元的交通住宿费用。

发布会费用15亿

按照一家驻京办每年召开一次发布会来计算(每年一次是驻京办发布会的下限),一个像样的发布会的费用包括:地方来宾的住宿费、场地费、餐费、礼品费、邀请客人的车马费等,按照李罡的经验,在北京一家三星级的宾馆召开这样的发布会,通常要花掉至少30万元,5000家驻京办一年就要花掉15亿元。

车辆费用20亿

据李罡介绍,条件差一些的驻京办会有帕萨特级别的接待车辆,条件好的会有不止一辆奥迪,不管条件如何,维稳需要的金杯车一般也是必需的,综合算下来,一个驻京办的购置车辆开销就算40万元,5000家驻京办的车辆购置费也要20亿元。

同乡聚会费用4亿

据了解,驻京办通常每年都要组织几次在京同乡的聚会,尽管偶尔也会有地方大企业或财大气粗的老板买单,但春节的这一次通常是要驻京办结账,李罡告诉记者,聚会需要包括场地、餐饮、礼品、娱乐等众多费用,花销在5万元到10万元之间,折中按照8万元计算,5000家驻京办就是4个亿。

两会开销2.5亿

每年两会期间,地方领导通常都会来京开会,驻京办的接待任务也是最关键和繁重的,如果按照每一家花费5万元来算,5000家就是2.5亿元。

其他费用

驻京办作为主要负责在京接待的部门,其他的开销也很多,包括可以想象的旅游花费、演出花费、体育娱乐花费等,一个驻京办一年花费10万元的话,5000家就是5个亿。

驻京办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开销就是维稳费用,雇人要每天200元钱,车不够用还要雇车,这笔费用无法计算,却是花销最大的。

据李罡介绍,上面的花销还都是按照较低的标准来计算的,如此算来就超过165亿元,算上维稳等费用,这5000家驻京办至少会拉动超过200亿元的北京经济。

驻京机构 超过万家

以上的计算还没有包括那些省级、地市级驻京办的开销,而这些级别更高的驻京办花销自然更大。据了解,中国现有330多个地级(包括地市州盟)行政区划,2800多个县级(包括1600个县、自治县、自治旗,360多个县级市,850多个市辖区等)行政区划。这么多地方,在北京究竟设立了多少驻京办,基本上是谁也说不清的一本糊涂账。

来自官方的不完全统计,在北京除52家副省级以上单位的驻京办之外,还有520家市级单位驻京办、5000余家县级单位驻京办。如果加上各级政府部门设的联络处各种协会、国有企业和大学的联络处,各种驻京机构超过1万家。假设每个地、县设一个驻京办,每个驻京办配备主任、副主任、办事人员若干,加起来就是数以万计。这些人的日常开支,还有迎来送往的费用,还有打点有关部门的费用以及其他说不清道不明的费用,怎么算都是惊人数目。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