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事给法意华人带来的不同形象

发表:2010-07-01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群体,在尚未被了解的时候,外部形象就显得非常重要。尽管形象只是外部的,表面的,部分的,可一旦形成了,有的时候还真是难以改变。中国人大多重视自己形象,特别是出门在外的时候。最近接连发生在法国和意大利华人圈内的,完全没有关联的两件事,无意中给法意华人带来了两种不同形象,好形象令人可喜,坏形象令人可惜,尽管这只是形象而已,并不说明全部的实质问题。在以下的节目中,我们就谈谈“两件事给法意华人带来的不同形象”这个话题。

第一件事是法国巴黎的华人社团6月20日在美丽城街区组织的大游行,汇集了两三万华人,要求政府和警方重视这一地区发生的针对华人和亚裔的暴力侵犯和抢劫。这一天是星期日,也正是法国足球队在南非罢练的时候,法国人的目光全都盯着足球队,“他们怎么罢练了?谁是主谋?”等等,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成为一件国家大事。但美丽城华人的游行仍然产生很大回响,特别是游行后发生意外事端,华人青年与警方产生冲突,美丽城街上警察燃放的催泪弹让人泪流满面,被推倒的警车也使法国人惊讶:在住满黑人阿拉伯人的郊区所发生的与警察暴力打斗场景,为什么会在巴黎市内的美丽城上演呢?那个周末,法国人没有答案的两个问题是:在南非的法国足球队怎么了?美丽城的中国人怎么了?

这次华人游行的一周以后,巴黎华人华侨总会主席陈胜武先生对本台记者说:“华人示威游行后,这两天巴黎美丽城的街头比过去安宁多了”。作为6月20 日巴黎华人游行的主要组织者之一,陈胜武先生对美丽城的问题非常了解。华人之所以要求法国警方和巴黎市政府重视美丽城地区暴力问题升级,是因为华人首当其冲成为暴力团伙的受害群体。陈胜武先生证实:除了6月1日持枪自卫造成一人受伤的那位华人以外,6月20日游行后,因出现抢劫而和警方对峙被捕的几名华人青年,均已经被释放。巴黎警察局局长还在6月25日接待了几位华人组织的代表,这对巴黎华人组织来说是第一次,对巴黎警察局局长来说也可能是头一遭,华人组织代表表示:巴黎华人已经成为暴力伤害和抢劫犯罪的目标。对美丽城所处的四个巴黎辖区组织一个‘指导委员会’的决定, 华人代表们表示欢迎,并希望参加有关的会议。法国巴黎美丽城华人上街反对街头暴力,是正当的要求,体现了华人团结正面形象。了解情况的法国人自然对巴黎华人的行动自然充满同情和理解。

但这一事件没过几天,从意大利传来意警方破获一起重大华人洗钱案的消息。据意大利安莎社等多家媒体28日的报道:意大利警方破获一起重大华人洗钱案,意大利财政警察厅驻佛罗伦萨市分部在意大利八个地区展开了此次所谓的“大中华行动”,共出动1000名警察,拘捕了17名华人和7名意大利人,查封了 73家公司,并充公了181间房产和166辆豪华汽车,涉案资金达27亿欧元。另有134人正在接受调查。犯罪组织者是华人黑帮集团,他们与意大利罪犯相勾结,以托斯卡纳区的佛罗伦萨和普拉托作为大本营,经由一百多家公司,将通过犯罪活动谋取的资金汇往中国。有报道指这些华人黑帮成员大都来自浙江温州。意大利警方已向被捕华人提出控告,罪名包括勾结黑手党、参与洗黑钱、偷税漏税、组织非法移民、和卖淫等不法活动。部分被捕疑犯同时被控制造和销售假名牌以及商业诈骗等罪名,他们售卖的假名牌都打着 “意大利制造”的字样,涉嫌违反商标法。此次行动共收没了78万多件假名牌产品。

如果说巴黎美丽城华人游行事件给法国社会留下的是正面形象的话,意大利华人洗钱案则暴露了那里华人社会的负面形象。无人可以否认,在意大利华人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在法国华人中也存在,只是严重程度不同。近二十年来,进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华人不仅越来越多,而且具有流动性,特别是温州华人分布于三国各地,以家族聚居创业。华人非法移民、非法用工、制造假货、中国餐馆不卫生等问题一直很严重。很多偷渡来的华人为了还债,不得不给华人老板打工。这些华人老板给自己的同胞工人所提供的却是糟糕的住所和工作条件。旅居国外的华人都知道,华人内部的剥削、欺诈通常比外国人剥削华人的程度还要更加严重。

法国华人的各个阶层,各个组织不仅应该在本身安全和利益受到损害时,团结一致,敢于抗挣。还应对华人社会内部的违法行为有清醒自觉,提高华人的素质,让华人成为法兰西国土上的守法优秀外国人群体,已经成为在法而不要在法国媒体曝光华人负面消息时一味地抱怨这些“歪曲报道”。这样,美丽城华人游行体现的良好形象才能继续发扬光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