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还是美国 中国富人遭遇难题

发表:2010-07-04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业界一直以来盛传的关于加拿大投资移民投资金额要上涨的消息,日前终于尘埃落定。涨价传闻虽然定下来了,还是一石激起千堆浪。业界人士认为可能很多中国投资移民会转向考虑美国的EB-5投资移民,从申请风险角度看,加拿大比美国似乎保险系数略高一筹,美国的投资移民则胜在简单快捷。

加拿大移民部6月26日透过宪报(Canada Gazette)忽然宣布,联邦投资移民投资金额由40万元倍增至80万元,申请人资产要求也从80万元倍增至160万元。而且,在新例正式实施前,停止接收新的申请,预计新例将在10月1日开始实施。

加拿大移民部资料显示,2009年,加拿大共接纳了2,872名投资移民。2010年将有 2,500——3,000 个投资移民的名额。而美国方面,在2009年10月至2010年5月这个期间,共接受了955名EB-5投资移民。

移民加拿大和美国,谁更有优势?

当加拿大的投资移民投资金额将上涨至80万加元时,美国去年底则宣布美国投资移民区域中心法案延续至2012年9月30日,即外国投资者只要在美国境内投资100万美元或在经核准的区域中心投资50万美元以上设立企业,并创造10个就业机会,就可获发二年期的有条件移民签证。而区域中心移民法案更赋予投资人享有多种优惠政策。

多伦多的Green & Spiegel律师事务所的大律师Chantal Desloges认为80万加元和50万美元的差别并非人们所想像的那么大。申请这类移民的人们通常都拥有很高的资产净值,投资数额的小小差别不可能成为他们考虑的巨大因素。而且,加拿大投资移民的大部分人也是向银行借款的。Desloges担心的是:“然而,有待解决的是,银行要改变哪些政策以应对借款投资。”

Desloges表示人们要不要移民到美国去,还有一件事需要了解,加拿大更具吸引力的是有更大的选择的自由,他解释说:“当今世界,不是每个地方有美国护照就略胜一筹。例如,任何在中东做生意的商人,或者可能你有一个和中东做生意的中国商人,获得加拿大护照而不是美国护照则更具有优势。”

加拿大《移民资讯汇编》主编、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在回覆大纪元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人们选择加拿大作为居住地,不是因为这里移民费便宜。他说:“在任何情况下,在美国或加拿大投资的资金额仅是(人们决定移民所在地)其中一项决定因素,对富裕家庭也并不是那么重要。居住在加拿大更安全。”

库兰表示,80万元的投资额将使得投资移民者申请人数维持在稳定的数量,他认为问题不在于申请人太少,而是太多了!

从事出口生意的武先生是属于依靠自己的勤奋积累了几百万家产的小生意人,对他来说,40万加元和80万加元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有了孩子以后,眼看着中国的教育现状,经常出国的武先生最终下定决心移民了,促使他下决心的另一个因素,就是听说加拿大投资移民要涨价了,他在今年上半年投递了移民申请,等于赶上了没有涨价的末班车。

广东侨外出国人员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公司的美国项目经理刘朵云对记者表示,事实上,从他们公司的情形看,现在已经有大量的客户在考虑美国的投资移民计划。她说:“因为,涨价幅度太大。而相对加拿大,美国的投资额仅人民币370万。”

刘朵云表示,他们的客户比较分散,并不集中在具体哪一个行业中。她说:“近年,因为股票和房产增值,中国产生了不少可以办美国投资移民的客户。这些人不一定是贪官污吏,手上的钱也有限,很多人是出于考虑孩子教育为目的而考虑移民的;方便商业往来的也有;富裕人群渴望一个外国身份,尤其是美国绿卡也是一种地位的体现。”

美加投资移民的申请难易度

据刘朵云表示,美国的投资移民的特点是简单、快捷。美国移民局平均审理周期是四至五个月,也就是说,客户递交申请后最多半年就可以知道结果。而且对客户没有任何要求,没有商业背景、学历、语言等方面的要求。只需要证明五十万美元的合法来源就可以了。

刘朵云介绍,2008年10月至2009年 10月的财政年度,美国接受到的EB-5申请共1,028个, 批准了966个, 拒绝了163个;2009年10月至2010年5月这个期间,美国接受到的EB-5申请为1,100个,批准了955个,拒绝了113个。

国际移民法专家李锦维表示,根据加拿大移民局网站介绍,提高投资额后,移民局公布的等待期为5年,原先投资移民的申请等待期为2至2年半,但是受到今年上半年大量申请涌入的冲击有可能延长至4年。在新的法案实施后,移民局可能会以审理2个旧的申请和1个新的的比例来综合处理,加速申请程序,减少等待期。

李锦维介绍,根据他多年的从业经历看,实际上等待期比公布的短1至2年。

李锦维透露,加拿大虽然有各种移民方式的选择,但是对于资产合法性的审理也很严格。例如中国的高官要移民加拿大,他们一般不是以高官的身份,而是以某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出现。

对于新旧申请将分开处理,是不是意味新的申请将被优先处理时,Desloges表示目前这个还不是很清晰,但是,他相信至少移民局将给予它们优先权。Desloges介绍说:“比如移民局处理联邦技术移民类的做法是,当他们需要处理到2008年的新个案,他们就把旧的申请放进慢队,加快处理新的申请。”

他说:“因为他们以前有这段历史,我怀疑他们可能要先处理新的案例。这很好理解,我的意思是,如果我来执行计划,我肯定加快处理付双倍价钱的人的案例,这道理很明显。”

美加投资移民的风险指数

美国投资移民的风险就在于借款给什么企业。移民申请人按美国政府的要求投资50万美元到精良投资项目中,投资期限为五年,该项目的投资必须直接或间接创造出10个就业机会,申请人拿到的绿卡是有条件的绿卡。

重新审核时,最主要的依据是在两年提出条件解除时,能证明投资的五十万美元创造了十个直接或间接的就业机会。审核合格后,才能解除绿卡条件,拿到永久绿卡。刘朵云表示根据她的经验不能解除绿卡条件的个案很少。

这一点也是很多想要办理美国投资移民的中国人所担心的。在美国一所著名院校读完MBA课程的杨小姐,毕业后想以投资移民的方式留在美国。杨小姐家境殷实,对她来讲,钱不是问题,关键是这有条件绿卡让她感觉有点头疼。她说:“听说两年后有些人是没有通过重新审核的”。杨小姐目前正在寻找律师帮忙以期找到合适的投资企业。

武先生也曾考虑过美国移民,但是美国的投资移民是一次性要拿出50万美金借给企业,这个对小本经营的武先生来说,一次拿出50万美元,虽然也能做到,但可能会影响日常的生意运作了,武先生不愿意冒这个风险。

按照加拿大投资移民的旧例,申请加拿大投资移民必须拥有至少八十万加元净资产;证明这些资产来自于商业努力所得 ;证明具有三年以上拥有过,控制过或领导过企业的管理经验;投资至少40万加元到加拿大政府监管的基金 。

实际上这40万元里面,投资者可以实际只要支付12万加元,其它的28万元由政府担保借款,这意味着12万加元就成了借款的利息,五年后不再归还投资者。如果自己出资40万加元到加拿大政府监管的基金里,5年后归还本金。加拿大的移民几乎是没有任何风险的。而且,加拿大的投资移民是一次性获得永久性的加拿大身份。

武先生说:“如果只需要投入12万加元,可以解决一家三口的永久居民身份,确实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能长期居住美加,如何保持身份?

对于中国投资移民,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很多有钱人在中国都有生意,他们暂时并不想长期居住在国外,还是希望继续在中国的生意。这样,他们就不得不考虑,如何保持拿到手的身份问题?

Desloges表示,有关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的法律规定,如果你不想失去身份,在每5年里,你要在加拿大住够 730天,即每5年有2年在加拿大才行。这虽然不到一半的时间,但仍是一个挺长的时间限制。如果你没能呆够730天,你不大可能能以人道主义和同情心方面的考虑来要求保持身份。但是,如果你有一个家庭问题,或像类似疾病的问题,他们更可能去考虑你的状况。如果他们认为你没有充分的人道选择,他们会取消你在加拿大的身份。你有权利去申诉。

Desloges介绍,对于730天的规定,也有一些例外。比如,夫妻之一是加拿大公民,你的配偶和你一起居住在加拿大境外,你可以把在一起居住的日子算作你在加拿大居住的日子。有些人是这样做的,他们移民了,可能妻子能呆得久些,于是妻子拿到了她的加拿大公民身份,丈夫不能累积住够要求的天数。她要是入籍,一旦她回中国,就意味着丈夫能把这段时间算入永久居住的天数。

另外一种方法,如果你在加拿大企业做全职工作,但是需要去海外,那些天数你也可以算作你在加拿大居住的时间里。例如,有人在加拿大经营一家进出口公司,他们在这家公司做全职工作,但公司需要经常去国外出差,他们是为公司事务而去国外,他们可以把那些天数算作在加拿大居住的时间。

库兰则表示,如果这些人不想把加拿大作为他们长期考虑的居住地,“他们不应该申请永久居民”。

刘朵云介绍,美国法律上的表述是每次离开美国不得超过六个月,但没有像加拿大那样,要求每年住183天,才能保留住绿卡。但她也表示:“对于一些长期不在美国居住的人,海关可以有权盘问,并取消绿卡。”考量的标准就是“是否有以美国为永久居住地的意愿”。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丹、岳怡多伦多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