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坐看围城边缘

作者:慕容飘雪 发表:2010-07-04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静静的站在交电费的人群中,跟着进来两位中年女子边走边对话:“离了没?” “准备离了,还要照张相,协议一份即可……”我笑着和她们搭讪:“啊,结婚进围城也很辛苦吧?结婚时照相,离婚的时候也要照相吗?”她们笑着很轻松的回答:“离的时候照张单人相就可以了。”我自语:“是啊,结婚是两个单独的人结合在一起,所以照合影;而离婚就是合影还原成一个一个单独的人了。”只是我惊讶当下的人们谈起离婚也可以如此的轻松。

下午与同事一起开车去接外省的几位朋友。车上年长的同事语重心长的笑道:“你该结婚了,是不是眼光太高了呀?唉,很多时候越是优秀的人挑来挑去越是……” 我知道他要讲什么,我开心的接过话尾:“别急,咱是不愁嫁的人哪。好事多磨嘛!现在有句话叫——宁缺毋滥,尽管遇到过很多不错的人,可是……”我停顿了一下“我的要求是有点与众不同的高。”他边开车边和我聊起来:“你是一个难得的人,有德有才有长相,性格又好,是该挑个好的,但是要想想父母们的感受,一般老辈们都想抱孙子呢。”我望着窗外的风景:“李总你和你夫人一个月才能见上一两面,平时我见你电脑的桌面上就是你家人的合影,见到照片就好象见到家人了吧?你们感情也很好啊!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李总无奈的笑着:“没办法,工作需要嘛。你平时一个人就不孤独吗?”我微笑的回应:“我很好呢!我心目中的生活是这样的一幅画——雅致清爽的房间,燃着淡淡的香,工作之余的我看着阳光透过轻纱,照到我精心布置的书房。我时而在琴上拨弄几许,时而拿起毛笔点染几下,时而伴着音响高歌几曲,时而面对着大镜子翩翩舞蹈,灵感来时就坐在电脑旁写几篇……” “哎呀梦一般的生活,要找与你有那么多共同爱好的另一半还真不多。”李总感慨。是的,我就是围城边缘的自由快乐人。

人世间这婚姻围城啊,周围聚集着熙熙攘攘的人们。站在围墙的中间瞅里面的人,真是城里洞天多场戏,酸甜苦辣人人遇。华灯初上之时,望着繁华都市大楼里闪烁的光,一处便是一家故事。回头看看墙外的人,也是人头济济分几批呀。有一些正处在浪漫恋情中的年轻人,正怀着期盼的目光筹划准备着围城里的故事。尽管未来是那么遥遥无期的未知数,可是没走过的路总是吸引着人们去好奇和经历。

还有一些是从围城里挤出来的成熟男女,伤痕累累各分东西。他们经不住城里的酸甜苦辣,甚至彼此伤害得头破血流,不得不绝情奔出城外,再次寻找自由的空气。当代人在现实的社会观念中,各方面变得很敏感和脆弱。不知足的贪欲与维护自己的私心,只愿得到不愿付出的现实观,人与人之间内心算计着“你给我了多少,我对你如何?我花了多少,你付出我多少……”感情有时也变相成为商品经济下的奢侈品。女孩的青春和美貌,男孩的经济地位和权势等等全部成了付出感情的筹码。

记得去年一个漂亮妹妹因为丈夫出轨而对我诉苦:当初那么多帅哥追我都放弃了,我本想找个稍微差一点的,这样对我要踏实可靠些,没想到还是靠不住。呜呼!今天在博客上看到一篇关于婚前合同的文章,轻松笑谈之余还真是感慨万分。就像有些女孩子说的, 现在不是问你有车有房吗?而是问你有什么品牌的车和什么样的房子了。有的女孩子因为不敢保证未来,就在婚前定高标准,做好即使分手也拿一笔的打算;有的女孩不看对方条件,真心全部付出感情,可是婚后发现好似每个男人都花心,都不知足,因为有比较的心态,所以后悔万分,争吵不断,最终也是困乏不堪。

纵观这些城里城外的现象,其实不怪人本身的感情如何,是因为整个人类道德败坏的结果。贪婪私心、放纵骄奢,只管自己感受而不顾他人痛苦。人只强调对方该为自己付出多少,自己哪怕付出了一点,也眼睁睁的瞅着对方的回报。宽容和理解说在嘴边很容易做到,可是涉及到自我利益之时决不让步,这样恶性循环。内部的矛盾尚未解决,外面又遇上当代社会的无限诱惑……最终很多人选择放弃。其实,每个人自身的道德问题,是社会离婚率如此之高,婚姻随意性大的根本原因。庄子说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大美”指非常完整非常高的境界之美,天地始终不变,给予万物,自身却不接受任何事物,质朴、谦逊,博大无私,这种“道”是客观存在的绝对的美,是人应效法的根本人生之道。每个人都真诚质朴、纯善无私、宽容谦逊的对待别人,难道家庭不和睦吗?社会不和谐吗?国家不安定吗?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8208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