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工潮:中国劳动力廉价神话的结束

发表:2010-07-04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天津日资三美电机公司的3000名员工,结束了为期四天的罢工,周六重返工作岗位。法新社等各大媒体都引述中国官方的消息说,三美电机的员工和雇主达成了增加工资的协议之后,星期六,三美公司恢复正常工作。由于这起罢工事件是近来中国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浪潮中最新的一起罢工事件,所以受到各界的关注。

中国官方媒体是在周三以英文电稿报导了有三千工人的天津三美电机周二开始连续两天进行罢工的消息。新华社并报道,罢工工人要求加薪和受到公平待遇,他们目前每天在加班2小时,周六无休的情况下仅月薪1500元。

据悉,天津三美电机有限公司是日本三美电机株式会社于1992年在津投资的独资企业,注册资本9550万美元,员工6500人。主要生产光盘驱动器、电源器件、调制器等多领域电子产品。

有报道引述网上的信息说,天津三美工资低、作业强度高、工作压力大,员工没有人权,工作环境恶劣是有名的。一线的普通员工在不加班的情况下工资是800元左右,还经常加班。生产线长期都是站立工作,厂房内通风极差,员工一些合理要求长期得不到解决,工会形同虚设。

本周二天津三美公司的工人终于因防暑降温费用的劳资问题举行大罢工。工人们提出要求加薪和提高福利待遇,工人们还打出“我们要求涨工资”和“要求公平待遇”的手写标语。

自富士康事件后,中国各地的外资企业罢工潮愈演愈烈。除了众所周知的本田在中国的合资厂爆发数千人规模的罢工之外,还有台资的深圳宝安美律电子厂、韩资广东亚成电子厂和台资江苏昆山书元机械厂等都先后爆发罢工活动。以日资本田企业为代表的工人罢工潮还有自沿海迅速向其他省市蔓延扩散之势,使当局面临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转型的压力。

我们知道,过去三十年,中国主要是靠廉价的劳动力来吸引外资,靠着这一优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工厂”。但中国劳动者的低工资也举世闻名。按小时工资计算,中国工人的薪水只有韩国、美国工人的二十分之一,日本的二十四分之一,也是巴西的17%。

最近几起罢工事件的主角多数是农民工。年轻农民工对工作条件正变得越来越挑剔。他们认为自己的未来在城市,而非农村,因此需要更多地存钱。随着工作机会的增加以及人口老龄化,潜在求职者人数在萎缩,这让年轻农民工获得越来越大的讨价权利。
路透社的分析认为,这一轮的罢工风波反映出很多投资者将不得不考虑的一大趋势:中国的劳动力正变得越来越自信而有选择性,有时倾向于通过罢工、消极怠工以及更普遍的辞职来表达抗议。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大幅提高工人工资的行动,已产生蝴蝶效应,但它在大陆掀起的这轮加薪热潮,使中国的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大大缩减,可能会逐渐减少外资对中国投资的热情,直接冲击中国的低工资经济发展模式。有报道就指,因富士康加薪,使市场担心其盈利水准受到影响,导致其股价下跌。该公司宣布,将把大陆的部分生产线撤回台湾,并研究加大越南的生产线、甚至更低的印度地区。另外,有超过50%在珠三角投资的港商表示,无法跟进富士康加薪动作,计划在一至两年内彻底关闭工厂。

路透社的分析也说,中国总体成本的逐渐上升,以及工人罢工可能导致的薪资水平骤升,都可能促使外企加快内迁或外迁步伐,即从拥挤的中国沿海地区迁往生产成本较低的内陆地区,或者迁往越南等其他生产成本较低的国家。

近期沿海地区罢工事件不断爆发,无形的为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推波助澜。中国劳动力廉价的神话已经结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