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严密防范中度过7.5一周年 (图)

发表:2010-07-05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鲁木齐街头的武装警察(2010年7月4日)(图:DR)

今天是新疆7.5骚乱事件一周年。当局明显在乌鲁木齐加强了安全防范戒备,严阵以待。乌鲁木齐在紧绷的气氛中平静度过一天。

在去年发生造成近200人死亡、1700人受伤的维吾尔人和汉人之间骚乱的7.5事件一周年的乌鲁木齐街头,公安和武警不停在街头巡逻,安全戒备明显加强。据乌鲁木齐天山区的一些市民描述,他们感到街上人流今天少于往日,治安明显加强,虽然对7.5一周年意识紧绷,不过基本都感到出行上班很安全,没有什么意外。一些商家称,今天整体情况基本正常,有些餐厅称客人明显少了一些。

一年前的7.5事件源于乌鲁木齐一些维吾尔人抗议此前几位新疆维吾尔人在广东韶关一家玩具厂的员工冲突中死亡,进而演变成一场打砸、袭击汉人,而汉人又反过来报复维人的民族骚乱。

中国政府指责海外维吾尔人 “分裂组织”煽动了骚乱,但是这些海外维吾尔人组织予以否认,并指7.5骚乱实际死亡数字远远高于政府公布的数据。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在7.5前夕,要求对7.5事件的起因、过程以及政府善后处理方式展开透明的调查。

*戒备严密 市民安全感增加*

在 7.5一周年之际,记者电话采访了乌鲁木齐天山区的一些商家,一位维族商家称,街上治安管得很严,今天生意淡一些,因为客人量少了。

记者:“是不是戒备挺严的,有警察、有武警巡逻呀?”

商家:“对对对。肯定严呀,不严不行呀。严一点比较安全嘛。警察给我们说要正常营业,不用担心,让我正常营业。其他的那些方面我都不清楚,反正客人特少,游客不多。”

记者:“那您今天的生意怎么样?”

商家:“生意反正不是特别好,今天淡,客人量小,比去年比不上。去年生意肯定好,今年就是游客不是特别多。”

天山区一位刚上班的维族店员对记者说,她在上班的路上看到戒备森严感到很安全。

她说:“我刚上班来,在路上啥都没有,比以前一样,特别安静。他们为了我们的安全就这样巡查呀、巡逻呀,啥的,我们一看到他们感到很安心,觉得很轻松。”

另一家店的一位汉族女子表示,街上戒备很严,到处张贴有要求大家加强防范意识的通知。

记者:“今天你的观察,你讲讲情况怎么样?”

汉族女子:“今天还可以呀,人还是照常去哪儿,而且外面车也跑得那样。”

记者:“看着,有没有大家都警觉起来,或者紧张的气氛有没有?”

汉族女子:“那肯定有呀。”

记者:“你今天上班来,自己走在街上有没有紧张感?”

汉族女子:“那肯定有,反正每个人心里都挺紧张的。”

*汉族人对维族人仍有情绪*

一位在天山区经营韩国料理的汉族女士表示,她相信由于治安的加强,应该不会再出现7.5的情况,而且维人和汉人的关系也会逐步改善,不过目前汉人对维人似乎还是有一种情绪。

她说:“这一段的时间,街上的武警都多了一点,那心里就挺踏实的。我觉得再不会发生什么事情了。”

记者:“你感觉汉人和维人的关系有没有改善?”

她说:“反正我觉得会慢慢地消除呢,毕竟是好人多吗。但是就是,他们的居住区,他们经营的所有的生意呀、餐馆呀,汉族人比以前去的就是少了。也不是防范,就是有情绪。原来你看我们这街上卖馕的,那么多汉族人买他们的馕 ,现在没什么人。去年7.5完了就撤掉了,不愿意吃他们的饭。”

记者采访到的一位回族女士表示,尽管一年来政府在缓解汉人和维人之间关系上做了许多事情,但是,许多汉人感觉政府在公平对待汉人和维人方面做得不妥。

她说:“街上我觉得还行吧,还稳定呢,就是人比较少,比平时要少一点。”

记者:“您觉得最近一年来,汉人和维人的关系有没有改善呢?”

她说:“我觉得肯定是有点改善了。”

记者:“从政府这方面,疏导大家的情绪、安抚维人和汉人关系方面做得怎么样?”

他说:“怎么说,反正什么说法都有。我个人认为,政府有些地方处理得不太妥当。7.5事件那天,好多家里受伤的,去世的某些人,家里肯定有些,咋说呢。不是汉族人捅维族嘛,不是判了刑了吗,判了死刑。然后说,维族人抓进去以后一直不判刑,最多判1、2个,2、3个,好多市民就是不愿意。7月几号那天不是砸了维族人馆子嘛,他们为什么要那么多钱,汉族人的馆子被砸就不给那么多钱呢。还有就是伤人以后,赔偿方面也不太合理。”

今天,海外的立场倾向疆独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预计将在20多个国家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纪念遇难者,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中国政府的压力,释放在押的维族人。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