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漫思

作者:季黛 发表:2010-07-06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年了,那个细雨纷飞的午后,在友人的陪伴下,初次领略了周庄的美。除了烦人的揽客方式、制式烹调、营利噱头之外,一切都是那么的令人心动:

那水乡集镇式的建筑里,尽管物换星移,尽管镜花水月,可它时时都静默的,冷眼旁观着,那曾经有过的沧桑容颜……

碧水泱泱,绿树掩映,欸乃声声的小舟在桥洞中往来穿梭。那随风飘送的急管繁弦、绕梁盈耳的玉板轻歌;那满堂喧闹的觥筹交错、满地飞旋的妙曼舞姿……处处难 再寻觅,在在都已消失。而今昔时的繁华已逝,佳人已杳,盛事难再,幽梦难圆,留下的也只是这幢幢的雕砖门楼,深深的檐角厅堂和那曲折的港汊河水,不变的日 月晨昏。

几经抵死缠绵,几度忍痛割舍,几次蓦然回首,几回麻木哀怨,那喜怒哀乐、生老病死的人间一出出戏,从来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代代都得互换角色再轮回, 而日日里无言置身事外,不用沾惹红尘苦海的依然是那幢幢的雕砖门楼,深深的檐角厅堂和这曲折的港汊河水,不变的日月晨昏。

九百多年历史的古镇街道,在夕晖中仍旧映现缤纷的色彩,在时间漫无边际的长河里,在岁月无心加诸的沧桑中,依然静止、沉睡,照样挺立、傲视。看着它──先民的智慧结晶,我们只有感动与赞叹!

站在那朦胧飘邈的水乡边神游故土,也许我的某世曾在这儿流连忘返;在这雨雾凄迷中的街道回首沉思,可能我手写的“红叶信笺”就靠这蜿蜒的流水,送去无尽的情思……谁知道呢?如今重来,景物依旧而人世沧桑,水天原样而心念沧桑。

其实,沧桑没啥不好,它是一种深沉的美!是千磨万击之后的坚劲之姿!那是历练后的成熟;煎熬后的洞彻;浴火后的重生;苦去后的甘来;悲喜后的恬淡;绚烂后 的无执。它是一种澄澈的美!是看透虚空,掌握真理之后的清醒!眼神里,尽是生命最深的期待;思绪内,全是拥有美好未来的释然;嗓音中,尽显浑厚从容的自 在。

沧桑并不意味着年龄的苍老,那是岁月的刻痕、时间的轨迹;沧桑并不代表着体力的衰退,那是自然的规律、万物的准则。沧桑是生命深层内里的成熟睿智、通透豁 达,是生命提升后的觉悟呈现。那意味着超脱凡俗,不入六道;挣脱情思,轻松自在的境界。是回归本性后,真正愉悦、真正纯净的灵性本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