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秘密警察势力在国际扩张

发表:2010-07-07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被国际间喻为秘密警察权力扩张的国家之一,这些秘密警察除了在本土执行保安工作外,更跨越国境至邻近地区秘密运作。一个关心缅甸民主发展的香港组织,较早时前赴缅甸跟当地异议人士接触时,除了遭当地国安人士跟踪,更被一名中国籍声称是记者的人士企图刺探消息。有政治学者认为,类似的情况常见于不民主的国家,要作出自我保障,唯一的方法就是团结力量,作出反抗。(刘云报道)

中国政府监察民间组织的活动,除了针对境内的地区外,更有越境执法之嫌。香港一个关心缅甸民主发展的组织,较早时联同民主党副主席,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前赴缅甸,跟当地最大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的四名中央委员会面,除了遭当地政府派遣的人士贴身跟踪,更遭一名自称是中国《光明日报》记者探问底蕴。

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谓,她们抵达缅甸后,翌日便跟当地精神领袖昂山素姬所属的民主联盟的领袖聚面,在约一个小时的会面中,她发现遭到数名当地人士从旁一直紧贴监视及拍照,甚至当她们离开缅甸时,在机场离机室时也被数人监视直至登机离境。

其中一次更明显的跟踪是,当她们跟民主联盟的领袖会面后在酒店里溜达,她们发现每往那里,或在那里停步,随后的人的行动都是跟她们一致,甚至当她们乘搭电梯返回酒店房间时,那些人更索性紧贴跟随。

不过,最特别的是当她跟民主联盟的领袖会面后的当晚,突然有一名自称是《光明日报》的中国籍记者接触她们要求访问,在过程中,刘慧卿着记者多点报导有关昂山素姬的处境或缅甸境内的人权状况,对方却清楚表明,由于话题敏感,他们不可能报导。

跟刘慧卿一起接受《光明日报》访问的香港争取缅甸自由联盟召集人区美宝谓,由于她过往曾在媒体工作,故感到那名自称是记者的人士的「采访」令她萌生疑窦。

其实,不感觉他在跟我们做访问,因为他没有问我们与民主联盟谈了什么或对大选的立场,他没有问我们这些东西,相反,他不断问我们谁安排会面,我们如何安排会面。

区美宝谓,她在过去处理一些国际议题时,偶尔也会遇上一些来历不明的人士接触,那些人通常都会在公开场合如记者会里出现,他们不会跟其他记者一样向你提出众多问题,相反,他们不发一言,静静地坐在角落处聆听整个记者会,但是,当记者会接近尾声时,他们会率先离开会场。即使有人拿着笔记簿出席,但翌日也不会看到他们在报导中有任何报导。她记忆中,这些来历不明的人士都是在她讨论研究有关马来西亚,印度等地的社会议题时才见过。

是次自称是《光明日报》记者的出现,区美宝说,是她在海外参与的多个国际议题中,首次遇到有华人负责搜集情报。

闻名不如一见,因为见到中国的发展一日千里,在这方面也愿意投放重大的资源,在不同地方做资料搜集工作,特别是有关政治。就我而言,中国的影响力真的大了,因为以前不是有那么多的机会,不过,我相信以前都有但不是那么随便。

其实,以伪冒身份搜集情报的做法,香港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一位不愿披露名字的学者指出,是类做法在一些民主或非民主的国家都有出现,不过,在非民主的国家如中国,缅甸,甚至俄罗斯仍甚为普遍,原因跟它们国家建立时所经历的遭遇不无关系,引致存有牢固的敌友之分的简单思想有关。他谓,中国纵已在国际舞台上占一重要角色,经济亦发展迅速,但是,这絶不等同一个国家的自我保护意识会因而减少。至于香港有否类似的人士搜集情报,他谓,暂时未见有明显类似情况出现。

每逢「六四」在香港举行多项活动的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谓,个人并未遇到遭人刻意地搜集情报,可是,他并不完全排除没有人这样做,因为自从二00三年「七.一」五十万港人游行后,中国政府极为震惊,之后派出大量各级的人员来港做联络工作,然后,把讯息交予中央。

不过,这些人收集讯息的方法却并不明显,经常使用的方法包括邀约朋友茶聚或饭宴,期间以征询意见的模式探知情报。

他更相信,中国搜集情报的的情况会越来越厉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