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政府部门预测房价下降不合适

发表:2010-07-07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政府部长可以预测市场调节价格的新闻。”7月5日,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自己的微博里这样评价道。

任志强所针对的,是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此前一天的一段讲话。7月4日在大连,徐绍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

这简短的一句话,占据了第二天许多媒体最重要的版面,也成为当天网络转载率最高的新闻。尽管在徐绍史之前,对今年房价走势做出预测的人如过江之鲫,但在一个一向被视为政策市的市场上,一位实权部门的最高领导给出预测,非但直接地表明了政策制定者的态度,而且往往被视为下一步政策的风向标,因而会立即对市场产生影响。

这或许是任志强表达不满的原因,在他所持的经济学信条里,有重要的一条,政府不应当过多的干涉市场。尽管这一信条在中国一直十分微弱,政府部门视调节市场为他们理所当然的责任,而来自不同利益集团的人群或多或少也保留着这样的思维“有困难,找政府。”

或许徐绍史本人也不想自己的话被媒体放到这么大。在2010年,国土资源部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中背负着太大的压力。

“去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是10万公顷,今年我们计划是18万公顷,增长的幅度很大。现在供地也碰到一些困难,主要是保障性住房计划、资金、项目,如果这个不落实,就供不出去。”在当日接受采访时,徐绍史的另一番讲话却被人忽视。

在楼市逐渐走出低迷,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渐升温的2009年,最初10万公顷的供地计划最后实际仅完成7.65万公顷。而在2010年,18万公顷的供地计划所面对的,则是开发商在宏观调控下的收缩投资。在北京,在耗去六个月之后,2010年的土地供应计划的完成率却不足20%,在楼市低迷的情况下,土地市场显然也不可能再有好日子。

完成土地供应的出路在哪里?其中重要的一个条件自然是房地产开发商不断地投资。但却仅有楼市打破滞销的坚冰,开发商才可能有不断回笼的资金去进行新的投资。而归根结底,在当前的形势下,除了大幅降价以破解楼市僵局外,似乎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也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徐绍史也很难分清楚自己所表达的是预测还是希望。但他却很清楚,要看到楼市出现他所希望的“量涨价跌”的现象,还得等上一个季度。

市场长期的僵持显然也对开发商不利,于是,依旧坚持着房地产市场长期看涨的任志强也开始呼吁主动降价。“与其是鱼死网破,不如各退一步,共同挽救中国的经济平稳增长。”在6月28日的一篇博客文章里,任志强用这样的字句来呼吁开发商集体降价。在最近的楼市上,降价现象也日渐增多了。

但在政企双方都表现出理性、和缓的态度之时。却有不少人从徐绍史的表态中读到了另一层的意思。他们也希望降价,但他们希望的方向,却是放在拼命揣摩政府又将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上。

来源:中国证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