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供两亿人住的房屋空置谁之过?

发表:2010-07-07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也动摇着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根基。

巨量空置率反射出的是楼市投机之盛,以及房地产泡沫之大。无疑,这是非常危险的。楼市成了投机乐园,泡沫越吹越大,讨论这个问题的危害已经没有意义了;最值得追问的是:这个问题是谁之过?又该如何解决?

住宅空置率过高,首先是贫富差距严重的表现,有住房需求的人没钱买;已经满足了居住需求的人却拥有多套房。7月5日的央广新闻纵横报道说,温州一些炒房大佬,自己已经不知道有多少套房子了。除了炒房客,官员财产不申报、不公示的情况下,一些官员每人有多少套房子,没人知道,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基于常识与经验的合理想象。如果社会财富是两极形态的,如果少部分人占有着更多的社会财富,那么更多的人没有房产而少数人却有数不清的房子在空着,就是一种必然的现象。

其次,如果某种商品的增值潜力巨大,则必然成为投机的目标。而如果制度是鼓励投机的,或对投机行为调节乏力,那么投机必然旺盛。中国的商品房正是具备投机性的商品;中国的楼市就是这样一种适合投机的市场。所以才造成了天量的房屋空置率,炒出了如此巨大的泡沫。

巨量房屋空置率是谁之过?有贫富差距悬殊之过;也有纵容投机的监管环境,以及政策限制投机不力之过。前一个问题,是积弊已久的结果;后一个问题,主要是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且“不可动摇”的政策导向下带来的一系列弊端之一。现在的一个悖论是:商品房的概念不仅是居住之物,甚至主要不是居住的概念;因此房地产被赋予了太多的与居住无关的功能与期望。悖论或“居住无关”的语境下,足以供2亿人居住的商品房面积被闲置,也就不奇怪。

对楼市进行调控,是不希望房价涨得过快;但如果现行发展模式与既有制度构造不能或不愿突破,比如“支柱地位”的不可动摇,那么调控必然面临“两难”,而且终将难以走出治标不治本与反弹的恶性循环。

然而,不管“两难”还是“几难”、多么难,巨量房屋空置率现象都无法解释我们所倡导的社会发展理念与执政思想,这个问题比什么都要紧!那么,楼市投机及其引发的高房价问题就不能不解决,再难也要解决。

来源:沈阳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