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中国渗透加拿大 加情报局长不道歉

发表:2010-07-08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情报局长法登有关中国等国家用物质利益拉拢加拿大政界人物、试图影响加拿大政策的言论,在加拿大继续引起反响。但法登坚持认为自己的说法是事实,并拒绝就此道歉。

加拿大国会众议院国家安全委员会星期一举行听证会,传召加拿大情报局长法登,要求他就有关加拿大政界人物受到外国政府影响和操控的言论作出说明与澄清。

*胡锦涛来访前 时机微妙*

在上个月23日,也就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加拿大访问的前一天,法登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本国一些政界人物接受外国政府免费旅游等物质利益后,受到这些外国的影响与操控。在制定政策时,不是从本国利益出发,而是照顾某些外国的利益,威胁了加拿大的国家安全。法登当时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些市级官员,以及至少两个省的政府厅长,我们相信起码是受到外国政府的总体影响。”

法登在采访中虽然没有提到中国的名字,但他在不久前的一次公开活动中回答记者提问时,曾明确表示,中国是试图影响加拿大政策的最主要国家。

*言论引起反弹 无人对号入座*

在法登的采访播出之后,受到他点名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反应最为强烈。省长金宝尔要求法登作出澄清,作为市级官员的温哥华市长苏利文更指责法登的话污辱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所有民选市级官员,并要求他道歉。温哥华的两名华裔市议员更对法登拒绝道歉不满。温哥华市议员郑文宇说:“虽然他没有讲出详情,但已经引起普遍猜测。我希望他随时能抽时间来检验我对加拿大的忠诚。”另外一位温哥华市议员周炯华说:“他认为他讲的那些话没有错,所以他不会道歉,他只是会在四个月之内向部长汇报。我认为,这远远不够。”

由于法登明确表示,有两名省级厅长受到外国政府的影响,于是外界开始猜测这两个人究竟是谁,还有人列出了过去一段时间,接受过中国免费旅游邀请的加拿大政界人物名单,其中厅长级以上官员远远不止两人。但至今还没有任何一位名单上的人物出面澄清。

*安全专家:间谍活动各国都有*

曾经在加拿大情报局担任过高级职务的国家安全专家卡祖亚表示,受到外国政府影响实际上包括有意与无意两种情况:“他们可能是在知情的情况下,收下了利益,包括礼物金钱等,主动去做的;也可能是非常幼稚,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无意识去做的。但二者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他并且透露,对加拿大渗透最为活跃的两个国家是中国与俄罗斯。但他也承认,即使是加拿大的盟国,也同样会对加拿大从事间谍渗透活动,例如以色列甚至美国。

在国会的听证会上,法登承认他这次接受采访及披露的内容都没有事先请示主管的联邦公安部长,这样做有欠妥当。但他坚称所讲的内容属实,因此不会道歉,更不会因此辞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