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独唱团》遭禁令不报导不评论

发表:2010-07-11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作家韩寒主编的杂志《独唱团》发售三天反应热烈,但迅速遭到中宣部禁令国内媒体不得报导评论。

北京各主流媒体编辑周四晚收到中宣部禁令“不报导不评论《独唱团》”,本台记者周五从多名报业同仁处证实了这一消息。

北京某网站编辑周五告诉记者相关禁令暂时未到该网站方面:“有禁令,真有,网站确实还没接到。”

北京以外各省的宣传新闻部门都有类似的指令。1984bbs站长“张书记”收集了各地相关禁令周五在twitter 上公布,包括上海新闻办通知要求删除网站所有涉及韩寒《独唱团》的文章的通知,湖南卫视的编导说制片人也有收到禁止宣传《独唱团》的通告。

张书记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新闻媒体、纸媒和网媒都有不许报导《合唱团》相关的内容、不要讨论、不要写评论、不要写读后感。这个杂志出版之前不就说带有一定隐喻么?内容可能有映射一些中国觉得敏感的东西吧!”

另据新浪围脖消息,山西和成都宣传部门也已下令封杀《独唱团》。


独唱团第一期封面内页(RFA)

由炙手可热的80后作家韩寒主编的杂志《独唱团》,由于新闻出版部门的内容审查上市日期一拖再拖,最终于本周二全国统一上市,首印50万册,上周在 越网上书店预售上线不到10小时已跃升销售榜之冠。周二上市后,在不少城市的新华书店甚至街边的报纸摊上热卖。

而各地的媒体也争相报导和介绍该书,北京日报周三的报导引述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评:韩寒《独唱团》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这也是一种“社会支持”现象的体现。中国正处于转型期,社会分化、分层很严重,韩寒只是一个符号,尤其对于80后这一代人有号召力、感召力,他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一些人的神经,有些人站出来捧场,其实就像支持他们自己一样。

重庆时报一篇时事评论员单士兵的文章称可将《独唱团》看成属于这个时代年轻人的一种《公民读本》,在那些可能很浅近的价值表达中,或许很多年轻人就能体会到一种公共精神,感受到一定的人文价值,哪怕是他们能从中知道“个人的幸福是最重要的”,也是很有意义的事。

《独唱团》首发阵容鼎盛,除了韩寒本人的文章,供稿者中不少是民间意见领袖,包括牛博创办人罗永浩、艺术家艾未未、还有台湾著名节目主持人蔡康永、新锐香港导演彭浩翔。

网友张书记认为,宣传部门的禁令将适得其反的起到促销作用,对于有消息指北京方面将禁售此刊,张书记认为有待观察:“我只能觉得中宣部在为这本书进行促销活动,至于禁售这块,我不能确定,但如果中宣部真的下指令,新华书店等国营书店会很快的下架撤走,这目前还没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