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的朋友用一句绝妙的话道破官民差别

发表:2010-07-12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一位混迹于官员的朋友一起喝酒,酒酣耳热,说起当今世道,他不无感概的说;无论如何,这个社会,要千方百计当官,当领导。当官,1元钱当10元钱用,当老百姓,就只能10元钱当1元钱用!

当官比当老百姓强,这当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尤其对于中国,“官本位”的思想自古至今、自上而下盛行不衰,本没什么稀奇。只是这位朋友谈到官与民的区别,用“1元钱当10元钱用”和“10元钱当1元钱用”的经济现象来概括,确实有点新鲜。且看这位朋友如何说——

当官的工资比老百姓要高,但正工资高不到哪里去,当他们为何就能抽高档烟,住宽敞房,坐豪华车,比老百姓有钱得多?腐败的原因放到一边,就是潜移默化 的“正常”待遇,就足以“1元钱当10元钱用”了。先说出行,领导干部有公车,别说省级以上,就是县级,科级单位,都有公车,虽说是公车,其实领导的公私 出行,包括家人出行,都包了;有的领导自己有私车,但油修费,都到财政报销了,不用自己掏钱吧。而老百姓出行就得自己掏钱,还要排队等车,饱受拥挤之苦。 就是有私家车的老百姓,这油修费还得自己掏吧。再说吃,领导干部公款吃喝已经是正常现象,很多领导经常出入酒店,家里基本不要架锅。就是有个同学战友、亲 朋好友,如果是领导干部,谁还自己掏钱?都是公款报销了,在我国已经不算什么腐败的了。可是普通老百姓,这一切,都得自己掏钱了吧。再说用,领导干部的很 多东西,可以公款报销的,执法制服财政买单就不说了,领导有很多私用的东西,都想方设法报销了的,如参加什么博览会、招商会,为了体现形象,统一购置一身 西装,是为了公务,财政报销了吧。领导干部搞一次运动会,运动鞋,休闲服都报销了吧。不是有一位大领导连袜子都报销了?这其实很普遍的,只是他倒霉被曝光 而已。这些,老百姓就得自己掏腰包了!

当领导占了公家便宜,工资基本不用,还有额外收入,这“1元当10元用”,也还形象,但老百姓虽说不能占公家便宜,10元钱还是10元啊,怎么就只能当1元钱使用了呢?我表示不解。这位朋友大笑我迂腐,他又解释说——

老百姓办事,成本比官员办事高啊。比如办个规划手续,国土手续,爆破许可,招个什么工,入个什么校,有关系的有熟人的,就可以省很多费用啊,而这些关 系,普通老百姓哪里有啊,只有那些手握权力资源的领导才有啊。老百姓就是走正常的渠道,还得请客送礼,耗费不少啊,和官员相比,岂不是“10元钱当1元钱 用”?

来源:辣眼时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