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懂的宏观调控

作者:冯海宁 发表:2010-07-12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1日有两条消息报道了楼市的动向:一是国资委近期通过约谈等方式“授意”房地产央企下半年在各自专注的领域加速扩张,而且国企央企近期步调一致地集中拿地;二是中央委托有关机构摸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楼市,了解目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防止楼市调控对经济造成误伤。

这两条楼市消息传递的信号似乎都是宏调政策要放松。国资委授意房地产国企加速扩张,目的在于让房地产带动增长;中央摸底调控反应,是为了防止楼市调控误伤经济。看来,为了保增长,楼市调控不排除由紧变松的可能。另外,媒体披露上海、杭州、南京等地房贷新政悄然松动,重新“开闸”第三套房贷。种种迹象显示,楼市宏观调控似乎要改变风向。

就在几天前,国土部部长大胆预测:再过一个季度,房价肯定会下降。公众由此推测,楼市调控还将再出重拳,房价下降是大势所趋。而且,不少地方近期也推出了调控细则。然而现在,多种迹象却显示调控将放松,已有调控效果可能付之东流。调控动向究竟是从严还是放松?我以为,不仅官员、专家读不懂,公众更是读不懂。

中国楼市本来就让人读不懂:开发商暴利记录不断刷新,却依然暴利着;住房改革把普通百姓推向了市场,而不少公务人员依然享受着福利分房;楼市一轮轮调控剑指高房价,房价反而越调越高;空置房足够2亿人居住,而房租却不断飙升……这些现象读不懂,并不是因为你缺少经济学常识,而是因为楼市严重扭曲背离了常识。这就是中国的楼市,你很难读懂的楼市。

公众读不懂楼市,显然就需要宏观调控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来引导公众理性消费。然而,宏观层面传递的信号一会儿是收紧一会儿是放松,让人不知所措。读不懂楼市,如果宏观调控再让人“雾里看花”的话,我以为受伤害的只能是公众。而某些楼市利益群体,则可能会利用政策“雾里看花”大做文章。

看不懂中国楼市,是因为中国楼市与权力、政绩、暴利、投机等词汇联系在一起,利益交织异常复杂。读不懂宏观调控,从目前各种报道来看,主要是因为有关方面对房地产寄托了过多希望,尤其是希望房地产能担当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无论是国资委授意房地产国企加速扩张,还是害怕楼市调控误伤宏观经济,其实都说明了这一点。

但我以为,宏观经济过度依赖于房地产,正好给了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的机会。我们要意识到,房地产已经对不少地方财政形成了“绑架”,再“绑架”中国经济的话,房价暴利、“房奴”疾苦、楼市乱相的局面还将持续。我们是要漂亮的经济数据,还是要真正改善公民住房权益,经济增长和经济安全究竟哪个更重要,这些问题必须要明确。

有学者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虽然很多,但在全球经济处于艰难复苏的后危机时代,总体形势仍然属于全球最好的;按照目前的增长态势,全年保持9%左右的增长率问题不大。我同意这一观点。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长11.9%,从趋势来看全年增长9%左右没有问题。既然如此,我以为楼市调控放松必须要慎重。

在我看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考虑,楼市调控都不能放松。特别在目前观望情绪浓重、宏观调控雾里看花的时候,更应该尽快明确政策走向,让公众真正读懂楼市调控。

来源:燕赵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