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千万别拿族群说事 敏感话题要慎之

作者:李竹 发表:2010-07-14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本地一家中文电台国语热线节目讨论大陆人和台湾人的文化修养问题,说大陆人的文化中缺乏仁义礼智信,而台湾人对中华文化保持得良好,随后,主持人、嘉宾及热心听众纷纷展开话题,说台湾人“温文尔雅有礼貌”,大陆人“乱挤汽车不排队”,云云。听了这样的节目让我吃了一惊,姑且不提这个话题的立意存很大质疑,拿族群说事儿,这在大众传媒中是犯大忌的,这个节目的策划人竟如此缺乏专业素质? 

我们知道,大众传媒,尤其是西方媒体及政客,对种族、族群和宗教等敏感话题是慎之又慎的,更不宜公开讨论,这是一条约定俗成的法则,因为可能有歧视之嫌,极易遭到社会公众和团体的反弹,甚至触犯法律。当然对弱势群体,包括同性恋、残障人士、单亲家庭等等,更不得揶揄嘲笑。

美国MSNBC著名脱口秀主持人艾慕斯(Don Imus)曾经形容大学黑人女篮队员是“Nappy-Headed Hos”(天生卷发的傻妞),引起轩然大波,非洲裔团体及社会活动人士强烈谴责艾慕斯的言论,最后在强大压力下,艾慕斯公开道歉,广播公司宣布取消“艾慕斯早安”节目。 ,

本地华人一定还记得几年前轰动社区的“陈太事件”。社区闻人、香港移民陈太因公开说大陆移民如何如何,没曾想,迎头遭到疾风暴雨式的反击,华人媒体和大陆社区一片讨伐,最后以陈太公开道歉收场。 

笔者绝不是一个狭隘的国族主义者,只是从新闻从业人员的角度考察这一新闻事件。在加拿大这样多元文化的社会,以及全北美,大陆人,台湾人,越南人,黑人,白人,印巴人,胖人,瘦人,私下可以说三道四,但是公开地说长论短,就极不适宜的。不但人家的短处不能公开讲,就是夸某一种族或一族群的优点也是忌讳的,比如,赞扬黑人腿长善于奔跑,说人家白人鼻子大漂亮,等等。当面说别人,是极不礼貌的,公开指一个族群,就会引起反感甚至抗议,用Stereotype(刻板印象)专指某一人群,是西方社会的禁忌。华人作为加拿大的少数族裔,华人媒体更要遵守西方媒体的行规和职业道德,就事论事,少提族群。 

中国的种族相对比较单一,中国人往往习惯议论他族或外地人,说上海人怎样,讲北京人如何,大家不以为然,但在西方社会就要注意啦! 

说陈水扁可以,不要说台湾人如何;说枪杀案可以,不能说黑人如何……,这是作为一名加拿大媒体人起码的职业素质。
 

来源:加拿大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