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人对声乐艺术之妙用(图)

作者:文正 发表:2010-07-14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在2010年8月20至22日在纽约曼哈顿格罗德‧林奇剧院举行。现在参赛选手报名正在进行中。

现在世界上的音乐学院的声乐教育,基本上教的是传统欧洲声乐技术、尤其是以意大利声乐技术为主体的美声唱法。而在中国古代,有比这种美声唱法更好的声乐技术。据古书记载,战国时期的秦国,有一个名叫秦青的声乐教师,唱歌时,能达到“声振林木,响遏行云”的效果,即:歌声振动得树林里的树木枝摇叶晃,歌声直穿云天止住了行云的流动。这八个字对歌声的描述,已成千古绝唱,从中可看到秦青歌唱时的共鸣发声技术,歌声的力度、音量、音质、穿透力都是今人无法相比的。

类似的中国古代歌唱家的技艺,虽说流传下来的不多,但有记载的许多古代歌唱家的技艺都是今人难以企及的,例如,战国时期的韩国歌唱家韩娥唱歌后,“余音绕梁欐(读音lí,中梁),三日不绝,”即歌唱完后,余音绕着建筑物的中梁,三日都没有消失。

唐代的歌唱家许永新是吉州永新县(今江西永新)人,善于歌唱,而且有独创性,在山上高歌一曲,可声闻数十里外,后成为宫廷内的一名歌唱家。有一年唐玄宗在勤政楼举行一次与民同乐的庆祝宴会,上万观众发出的喧哗嘈杂的声音,使得现场演出的鱼龙百戏的音乐都听不见了。为了止住喧哗嘈杂的声音,唐玄宗让许永新出场演唱,她态度从容,撩鬓举袖,直奏曼声,高唱一曲,其声好像直升云霄。喧闹的人群立即安静下来,“广场寂寂,若无一人。”而且她的歌感染力极强,使“喜者闻之气勇,愁者闻之肠绝”,

中国古人对于音乐的运用是多方面的,不仅有类似秦青、许永新这样的专业歌唱家在声乐技术上令今人难以企及,还有些非专业的歌唱者也有令今人学习的地方。例如,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的管仲,他的治国之才历来为世人称道,但知道他在音乐方面也有很高才华的人不多。据传,他用音乐来救自己的命,把音乐用于军事上鼓舞士气打胜仗。

当年,管仲与齐公子纠被鲁庄公擒住。公子纠被杀,管仲命悬一线,其好友鲍叔牙设计救他,暂时蒙住了鲁庄公,骗其用囚车将管仲押回齐国。管仲在囚车中明白了鲍叔牙之计。为了避免鲁庄公明白后,派兵追杀致死的悲剧发生,他想让车夫加快赶车的速度。他发挥自己的音乐才华,现编了一首题为《黄鹄词》的歌,教车夫歌唱,词曰:“黄鹄黄鹄,戢其翼,絷其足,不飞不鸣兮笼中伏。高天何跼兮,地何蹐!丁阳九兮逢百六。引颈长呼兮,继之以哭!黄鹄黄鹄,天生汝翼兮能飞,天生汝足兮能逐。遭此罗网兮谁与赎?一朝破樊而出兮,吾不知其升衢而渐陆。嗟彼戈人兮,徒傍观而踟蹰?”,词曲具佳,声情并茂的教唱,让车夫和随行人员边走边唱,忘记了旅途的疲劳,加快了赶车的速度,当鲁庄公明白过来,派兵追杀时,管仲等人已逃离鲁境,安全抵达齐国。管仲的音乐才华让他生命中可能的悲剧变成了喜剧。

管仲为齐国相后,有一次,随齐桓公兵伐山戎诸国。当军队进入孤竹国境内,顽石突兀,草木丛生,大部队难以顺利通过,管仲下令凿山开路。将士们对此有所抱怨,士气不高,为了鼓舞士气,管仲创作了两首歌曲。一支叫《上山歌》,一首叫《下山歌》。教会将士们唱,

将士们唱起这两首歌来是你唱我和,士气高昂,极大地加快了施工进度,为此次战役获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齐桓公大开眼界说:“寡人今日知人力可以歌取也。”那为什么唱歌会有这样的力量呢?管仲认为:“凡人劳其行者疲其神,悦其神者忘其形 。”意思就是,人的体力消耗必然带来精神的倦怠,而精神上的欢快愉悦,则可以使人忘记疲劳。精神上的愉悦可以使人焕发出惊人的力量去克服困难。这种关于音乐对人心理上的影响理论和实践,虽历经二千多年,乃然有其强盛的生命力。而且,从上述两例中,我们不难看出,管仲不但是集作词、作曲、教唱、音乐理论研究于一身的音乐全才,还是一位掌握了很高超声乐技术的歌唱家,不然的话,是不会产生那样好的歌唱效果的。

古人的教育强调人在重德的基础上均衡发展,孔子教弟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乐就包括声乐教育。中国古代有成就的知名和不知名的歌唱家不知凡几。中华声乐艺术在近代,特别是近六十年来,遭到极大的摧残,是为民族的大不幸。每年一度的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必定会对复兴中华正统声乐艺术之辉煌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详情请参阅http://vocal.ntdtv.com;查询电话:001-646-736-2988 ;传真:001-212-918-3479;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