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年前“岩画”现身千山风景区

作者:刁巧云 发表:2010-07-14 1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山风景区发现岩画的位置示意图

这幅岩画表现的是一天中太阳升起落下的过程。

有人曾在千山里祭拜天地,并留下痕迹……昨日,原鞍山市博物馆馆长张喜荣老先生在千山无量观景区的“无根石”上勾勒出8000年前祭坛的轮廓。

去年9月,张喜荣在千山的木鱼庵、太安宫、无量观发现古老“岩画”,根据相关信息,推断为8千年前人类留下的遗迹。这些“岩画”图形简单,基本为圆形、半圆形、方形。

“无根石”上刻有星象图像

昨天,记者跟着鞍山市考古专家、千山文化历史研究会理事张喜荣老先生来到千山无量观,一睹这些古老而神奇的岩石符号。“岩画”就在著名的“无根石”上。张老用树枝在“无根石”的“根”字右上角一边画着一边介绍:“看见这个石坑没?可以看出是人为打磨出来的,代表太阳。 ”接着他又抬高手臂,向右侧更高的地方指着,“上面那三个小坑,代表三星。 ”“太阳”那个石坑儿直径在10厘米左右,呈圆形,还算明显,但“三星”就不那么清楚了,只影影绰绰的有几个不规则的坑。

再看“无根石”脚下的一条石沟,三个较清楚的半圆出现在沟沿上,“看见没?左边这个半圆比较小,是太阳刚升起的样子;中间这个比较圆的,是完全升起后的太阳;右边这个又变成半圆了,是落山的太阳。整个图表现的是一天中太阳升起落下的过程。”因为年头久远,石沟积了些泥土,让“太阳”下半部分变得有些模糊,不好辨认,但上面的圆弧还是非常清楚的。

从“无根石”下来,隔着一条小道儿卧着一块大石头,张老俯身,指着南面的石面说:“看见这个方形的槽没?这是地盘,是用石头等利器凿出来的,象征大地。 ”按照张老的指点,记者看到石头上确实有个不太明显的方形。方形两条边相对明显,是通过去除中间部分,让四边出现突起的棱儿,边线较直,和天然形成的不一样。在龟石旁边的石头上,还有一个较为清晰的方形。

张老挥手指指“无根石”脚下的龟石,总结道:“这块儿就是一个古人类祭祀的地方了。上面有天,下面有地,天圆地方。代表着当时人类对天地的崇拜,表达心愿。 ”“而且这些图形的边缘相对光滑、整齐,并非天然形成,而是人类或磨、或凿、或钻,做出来的。 ”

在可怜松生长的岩壁上,张老再次指出了另一幅图。“可怜松右边的那个大点的圆坑是太阳;树冠右上角黑色的小坑,周围还有4个更小的坑,呈梅花形,代表北斗七星。树根右下那个方形平面就是地盘了。 ”

鞍山发现古老“岩画”50多处

张老说,这样的图形在鞍山有很多,海城析木石棚上的石涡是比较典型的。另外,他还曾在千山镇、大孤山镇、铁东区的雷达山和立山双山发现50多处共2000多个。这些“岩画”发现的地点都在山顶处,有龟形石的地方。这与“黄帝轩辕氏实为天鼋氏”的说法相符。

为什么推断它为8千年前的遗迹呢?张老说,鞍山人的发源地是小孤山仙人洞,目前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小孤山仙人洞分为两个时期,洞底为旧石器时代,距今2万年左右;上部为新石器时代,距今6千-9千年。“岩画”出现在新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前半期一般图形简单,而后半期则出现牛、羊、人类等复杂图像。在千山发现的这些“岩画”非常简单,为星象图像,还没出现动物或人形象,所以推断为新石器较早时期。另外,国内河南具茨山和连云港的将军崖也发现有这种“岩画”,专家考证推断为距今4千年到1万年。从图形看,鞍山的这些“岩画”和上述两地“岩画”类型相似,故形成时期应相近。所以,从以上依据推测鞍山这些“岩画”为8千年前古人类遗迹。

多处遗迹证明鞍山历史久远

张老表示,其实这并不是首次证明鞍山8千年前就有人类,此前曾在千山韩家峪发现古遗迹,也为8千年前。这些古老岩画的发现将千山宗教文化历史提前了数千年,也将鞍山历史提前至更早。

千山的“岩画”不禁让人联想到海城析木石棚上的神秘符号。在石棚西侧内壁和挡板上端有着大小相近的石涡,有的还形成线状。 2005年,本报读者在附近山上的石头上又发现类似符号,而且符号所在处为一巨石,如一只巨大的石龟,石龟壳的边缘、颈部都有石涡,而且也呈现太阳、月亮、地盘等图形,和千山的岩画基本一致。

由此似乎可以推断,当时的鞍山地区确实有人类活动。

来源:辽沈晚报鞍山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